中药学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简介

中药学专业学位授予门类为理学,专业代码为10081中药学专业是将中药学基础理论成果转化为具有应用价值的技术和产品的枢纽和桥梁。滨州医学院中药学专业2016年开始招生,2016年获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自筹经费立项建设专业。

历史沿革

中药学专业2016年起招生,2016年获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自筹经费立项建设专业,已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2021年获批中药学专业硕士学位点及山东省一流专业,构建了本硕人才培养体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定位及培养目标

医养健康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之一,医药领域是医养健康产业的核心。中药学专业立足国家中医药长远期发展战略,聚焦中药现代化发展思路,结合山东省蓝色半岛经济的医养健康产业集群优势以及滨州医学院医药学科的深厚积淀,着力培养能够从事中药生产、检验及药学服务等的中药大健康产业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中医药思维、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以及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职业素养、创新创业意识、传承传统中药学理论和技术的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以及社会服务的能力,能够从事中药生产、检验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后能在中药教育、研究、管理、流通、国际交流及文化传播等领域工作。

主干学科

中药学、中医学、化学。

核心课程

中医学基础、临床中药学、方剂学、药用植物学、中药化学、中药药剂学、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分析、药事管理学。

课程体系

专业优势与特色

中药学专业始终坚持“传承育人、道德仁心”的指导思想,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中药学人才培养全过程,致力于中医药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本专业是烟威地区唯一的本科院校中药学专业,已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本专业始终坚持走产学研用融合、校企合作特色发展之路,整合各方资源协同育人;本专业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方剂效应与临床评价重点研究室和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建成省内一流的校内GMP中试车间及生产线,教学科研平台健全;本专业拥有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和山东省青创人才引育团队,凝练以中药复杂体系解析和中药大健康产品研发等特色研究方向,创新发展寓教于研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师资队伍

专业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每年30%教师参加进修与访学。培养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团队一个,引进山东省泰山领军人才1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青年创新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与领军人才计划1人,其他高层次人才20余人。拥有50名专任教师,硕博比100%,副高以上职称占52%。近5年来,团队共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获批发明专利20余项,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


中药学本科生团队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铜奖

就业方向及形势

在中药学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医院、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应用、人才培养及管理等方面工作;或在国内外科研院所攻读生物学方向硕士、博士学位,成为中药学领域顶尖人才。


院(系)介绍网址:http://yxy.bzmc.edu.cn/


院(系)微信公众号:

招生宣传咨询电话:0535-6913718

招生咨询QQ群:65406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