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日,滨州医学院药学院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成功举行。学校副院长王术光出席会议并致辞;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药物筛选中心主任、药学院理事会名誉理事长杜冠华通过线上参加会议;山东丰金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药学院理事会理事长朱希强作工作报告。药学院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王春华,药学院党委书记王久永、常务副院长侯桂革、党委副书记高佳佳、副院长武小清与药学院理事会80多位理事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王春华、王久永、侯桂革主持各环节会议。

王术光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特别阐述了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更加突出开放合作,拓展开放办学新领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高质量办学思路王术光对药学院坚持走产学研用融合、校企合作特色发展之路,推进理事会成员单位与学院之间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申报、学术交流等方面合作机制和取得成绩给予了肯定。他对药学院理事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深化交流合作,构建产教融合新格局;二是强化科技赋能,构建协同育人新范式;三是搭建平台载体,培育服务社会新形态把药学院理事会建设成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标杆”,打造成为区域医药产业创新、成果转化的“高地”,为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行业企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杜冠华教授通过视频对滨州医学院药学院二届二次理事会召开表示祝贺,对药学院与生物医药产业企业之间建立理事会,以校企合作深入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给予称赞。他指出,当前我国医药产业行业对应用型人才有着迫切的需求,药学院理事会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更加优化,科研合作协同创新机制更具活力,培养更多的行业需要的“懂医精药强用”药学应用型人才,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朱希强做《药学院理事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和工作计划》。他从“继续推进产教融合,加快推动教育教学创新发展”“持续深化科教融合,不断提升科研育人协同创新能力”“强化校企互动交流,不断提升教育科研赋能助力水平三个方面对药学院理事会2023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从四个方面提出了2024年药学院理事会工作计划:第一,加强联络沟通,推动药学院理事会成员之间价值共创、合作共赢、成效共享,构建协同发展的新生态第二,深化产教融合,形成“以教促产、以产助教”的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第三,坚持创新导向,以科技创新助力学科专业高水平发展第四,推进创业就业,挖掘岗位资源,精准搭建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平台。药学院理事会将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强化协同创新,不断提高育人质量,持续提升平台载体,共同开创药学院理事会工作新局面赋能助力学校、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增补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百诺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司邦得医药健康集团三家企业为药学院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单位;聘任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监任新艳、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成星、药学院常务副院长侯桂革为药学院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聘任药学院党委书记王久永为药学院第二届理事会秘书长,山东百诺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田新宇、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刘同富、山东司邦得医药健康集团刘鹏、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程星铜为药学院第二届理事会理事。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设立药学院理事会学科专业建设咨询专家委员会及《药学院理事会学科专业建设咨询专家委员会章程》事项。 

会上,与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丰金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两个企业合作创建的“山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与山东隽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两个企业合作创建的“本科实践教学基地”授予基地牌匾;对2023年度在实践教学、科研合作和协同育人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优秀理事单位和优秀产业教师进行了表彰。学校与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将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参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石药百克、祥隆医药研究院、东诚药业、荣昌制药、隽秀生物科技、烟台宝备生物技术、百诺医药、瑞阳制药等企业代表纷纷就校企合作、科教融通、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沟通。

会后,江苏康缘药业等相关企业到校参加“药学院企业2023年校招宣讲会”使学生提前了解职场,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创业就业。

滨州医学院药学院理事会是由热心药学、生物制药、中药学和生物技术高等教育事业、关心和支持学院改革发展的生物医药行业的企事业单位、知名专家学者及校友组成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教育平台。自成立以来,汇集学校、企业、社会三个方面资源,深入落实工作计划,全力打造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和服务社会三个平台,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方面做出积极贡献。今后,药学院理事会将继续秉承“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理念,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强化协同创新,不断提高育人质量,持续提升平台载体,共同开创工作新局面,赋能学校学院高质量、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