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药学院成立于20078月,20185月葡萄酒学院并入药学院,更名为滨州医学院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发展思路 学院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注重以本为本,发展卓越本科教育,确立学院“四个一”建设与发展思路,即:建设一支思想过硬、团结紧密、作风优良的领导班子;走出一条符合学院发展的校企合作特色之路,汇集学校、企业、社会三方面资源,打造“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和服务社会”三个平台;坚持一个主题:巩固教学的中心地位,培养优秀的应用型人才;确定一个目标:赶超同类院校药学专业水平,在药学、生物学领域争创一流,打造中药学特色专业。

 办学规模 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791人,硕士研究生325人。

 学科专业 现有“药学、生物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药学、中药学、生物与医药”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药学(临床药学方向)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培育学科;药理学与毒理学入选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药学入选中国软科排名前50%;“中药分析学”入选山东省中医药重点学科;第5轮学科评估中,药学专硕评为“C”级。设有药学(省级一流专业)、生物技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专业)、生物制药(省级一流专业)、中药学(省级一流专业)等四个本科专业,药学专业群(药学、生物技术、生物制药、中药学专业)是山东省应用型重点自筹专业群建设项目。药学、生物技术两个专业是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省财政重点支持专业。

 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工157人,其中专任教师133人,教授34人,副教授50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24人,占比93%。有国家人才工程入选者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系列人才14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人,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专家1人,烟台市“双百计划”人才4人,烟台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打造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20支,其中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团队8支。

 教学科研条件 拥有“方剂效应与临床评价”国家中医药重点研究室、山东省新型载药释药技术及制剂工程实验室、山东省分子靶向智能诊疗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医用抗菌材料”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天然药物”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中药现代化与新剂型开发” 中医药科研重点实验室、烟台市“糖尿病靶向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烟台市“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烟台市“海洋中药质量评价”重点实验室、烟台市“医用材料及技术”工程实验室、烟台市“新靶点抗炎免疫药物”工程研究中心、烟台市校地融合医用抗菌材料创新服务平台、烟台市校地融合微生态大健康产业平台、烟台市校地融合医药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烟台市校地融合精准医学分子检测技术研发中心、烟台市校地融合中药大健康产业化平台等教学科研平台16个。拥有7个实验教学中心(GMP制药工艺、化学、药学、生物技术、生物制药、中药学、虚拟仿真),面积7000余平方米;拥有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示范基地1家、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2家,50余个国内知名企业学生实习基地。拥有高通量筛选、液质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超临界萃取设备、多功能制粒包衣机、软胶囊生产线等教学、科研、中试设备,总值达8500余万元。

 科学研究 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3项,十三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子课题1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1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竞争性创新平台)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1项,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项目8项,省自然科学基金65项,省重点研发项目6项,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专项项目9项;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SCI收录论文350余篇;获专利授权67项。科研总经费达8500余万元。

 优势特色 学院充分发挥“医学背景、人才队伍和学科交叉”三大优势,在烟台市医药大市的强力支撑下,坚持走产学研用融合、校企合作特色发展之路,成立由50余家企业参与的药学院理事会,共同打造“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和服务社会”三个平台,不断提高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能力。

 与祥隆集团合作共建祥隆医药研究院,在学院建有GMP标准实验室,在此基础上共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方剂效应与临床评价”重点研究室;与祥隆药业合作共建山东省中医药“中药现代化与新剂型开发”重点实验室、烟台市糖尿病靶向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烟台正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烟台市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

 与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合作成立“新药技术开发中心”,共建国家火炬烟台海洋生物与医药特色产业基地、海洋生物功能分子应用省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承担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1项(500万元),共同承担烟台市校地融合“精准医学分子检测技术研究中心”(500万元)、“医用抗菌材料创新服务平台”(500万元)项目等。

 与荣昌生物制药共同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子课题1项、山东省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和山东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专项各1项;与新时代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烟台市校地融合“中药大健康产业化平台”项目(500万元)。

 与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荣昌产业学院”,在生物技术、生物制药专业采用“2.5+1.5”模式联合开设规模化哺乳动物细胞培养国际顶端技术卓越班,2021年入选首批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与山东润中药业有限公司共建中药产业学院,在药学、中药学专业采用“3+1”模式开设药学、中药精锐班;与东诚药业加强合作,在药学专业采用“3+1”模式开设核药拓展班。

 培养质量 学院本科毕业生的就业与考研连续取得佳绩。考研率在45%左右,考取学校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著名医药院校;学院与恒瑞制药、荣昌制药、齐鲁制药、鲁南制药等50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在97%以上,学生基础扎实、实践创新能力强,得到社会的好评。

 优势亮点一是人才培养优势:作为医学背景下的药学院培养的学生既有较高的药学专业水平,又具备一定的医学专业知识和能力。二是学科专业优势:药学院下设学科专业涵盖了化学药物、生物药物、中药三大学科及药物制备工艺学科,各专业间相互渗透、相互融合,既有利于跨学科专业学生的培养,又有利于学科交叉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三是区域医药经济发展优势:山东省是医药大省、烟台市是医药大市,药学院有着受区域经济带动的发展优势。

 蓬勃发展的药学院(葡萄酒学院)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注重以本为本,坚持加强内涵建设,坚持校企合作特色之路,不断创造学院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