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简介

生物技术专业上接生物科学,下连生物工程,是将生物学基础理论成果转化为具有应用价值的技术和产品的枢纽和桥梁。滨州医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是全校最早的四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之一。

历史沿革

 

专业定位及培养目标

秉承“知生、明物、精技、善术”培养理念,依托生物学、药学和基础医学等一流学科,面向烟台市和山东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要,建设国内一流、医药特色鲜明的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生物医药行业发展亟需的既具有扎实生物技术专业知识和技能,又具有医药学科知识背景的复合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主干学科

生物学、基础医学、药学。

核心课程

普通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医学免疫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生物技术制药。

课程体系

 

专业优势与特色

生物技术专业先后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设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硕士点。“医药学科背景”和“坚持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是生物技术专业的两个优势与特色。专业与荣昌生物公司在规模化哺乳动物细胞培养方向合办了2.5+1.5”生物技术卓越班,依托本专业成立的荣昌产业学院入选山东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

 

 

 

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生物技术专业坚持序贯式实践教学模式,学生自大一开始进入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强。近3年学生获国家级生物竞赛奖3项,省级以上生物竞赛奖39项,承担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12项。

 

 

师资队伍

生物技术专业下辖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物信息学7个教研室和1个生物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拥有专业教师46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7人,博士45人。专业聘请院士顾问1人,拥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级人才2人,省级人才6人。近五年,专业教师先后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3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20余篇,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就业方向及形势

学生主要在生物技术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医院、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应用、人才培养及管理等方面工作,近3年平均就业率98%以上;或在国内外科研院所攻读生物学方向硕士、博士学位,成为生物技术领域的顶尖人才,近3年平均升学率40%以上,20%以上的学生考入北京协和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双一流高校。

 

 

院(系)介绍网址:http://yxy.bzmc.edu.cn/

 

院(系)微信公众号:

招生宣传咨询电话:0535-69137180535-69137190535-6913720

招生咨询QQ群:65406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