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简介

药学专业成立于2005年,2011年获批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2013年获批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工程省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药学专业群被评为山东省应用型重点专业群建设专业,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专业。本专业2014年获国家教育部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专业硕士专项评估。现有本科在校生672人,硕士研究生141人。








专业定位及培养目标

药学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核心专业,拥有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致力于培养医药行业紧缺的具有医学背景的药学人才。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素质,系统掌握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毕业后能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药学人才。

主干学科

药学、化学和生物学。

核心课程

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临床医学概论、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事管理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

专业优势与特色

  1. 医学背景使学生能够学习大量医学知识和技能;

  2. 药学专业与生物相关专业同属药学院,学科交叉与融合,为学生提供了与药学相关的生命科学知识;

  3. 拥有绿叶制药、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24所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践、就业提供广阔空间;

  4. 本专业拥有山东省新型载药释药技术及制剂工程实验室,建成省内一流的校内GMP中试车间及生产线,教学科研平台健全。

  5. 本专业拥有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和山东省高校青创团队,凝练以单体药物合成和新型制剂研发等特色研究方向,创新发展寓教于研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师资队伍

药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3名,其中教授20名,副教授17名,博士比为93%。拥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系列人才3人,烟台市双百计划专家1人,山东省高校青创团队3支。

近三年,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省部级课题12项,开展横向课题研究10余项,科研经费2200余万元;近三年,发表论文被SCI收录100余篇;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5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其中授权专利14项。

就业方向及形势

可以在国内大中型制药企业(理事会单位优先录用)、科研院所、医院、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从事药物研究、药物制剂、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事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硕、博士学位或出国留学深造。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6%以上,考研录取率40%以上,多名学生考取包括中国药科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沈阳药科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等双一流高校。

院(系)介绍网址:http://yxy.bzmc.edu.cn/


院(系)微信公众号:

招生宣传咨询电话:0535-69137180535-69137190535-6913720

招生咨询QQ群:65406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