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药物所郭跃伟研究员为药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董晓彤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73

2022年7月4日上午,药学院新一期科研论坛在药学院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郭跃伟研究员为药学院师生带来关于“中国南海无脊椎动物的化学、化学生态学和生物活性研究”的学术报告。药学院院长王春华教授及学院7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由药学院副院长侯桂革教授主持。

郭跃伟研究员紧紧围绕科技前沿、经济战场和国家需求,“从海洋生物资源”、“南海来源软体动物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功能导向合成”、“海洋天然产物的化学结构纠正”四个方面进行了报告。郭跃伟研究员在报告中展示了其团队在南海来源的微生物中分离得到的天然新骨架分子,以及其生物合成途径、化学仿生合成策略等。并通过其团队的研究成果介绍了有效利用海洋分子的新结构进行深度功能导向性结构改造,从而获得抗菌、抗肿瘤等多功能的分子衍生物。报告最后,郭研究员指出海洋带给我们危机、挑战和机遇是共存的,希望近些年新技术、新方法(如、快速靶标鉴定、全基因测序、全化学和酶合成等)等的进步,可以为小分子药物的研发带来光明的前景。 

郭跃伟研究员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场互动活跃,师生就自己的研究方向提出了相关问题,郭跃伟研究员也给予了热情的解答。报告结束后,郭跃伟研究员与我院王春华教授、侯桂革教授及10余位天然药化方向的教师就天然产物的发现、结构鉴定及活性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郭跃伟研究员热情解答了我院教师在研究中遇到的疑惑,并对带教的药院研究生给予了高度评价,为今后的研究生带教、科研合作及项目联合申报奠定了良好基础。

郭跃伟,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PI、烟台环渤海高等药物研究院海洋药物中心主任。先后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奖励。目前担任中国药学会第一届战略发展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顾问,同时担任国际SCI刊物Fitoterapia、Chin. Chem. Lett.、J. Asia Nat Prod. Res.、Mini Rev. in Med. Chem.、Curr. Org. Chem.、Curr. Med. Chem.、Acta Phamacologica Sinica、Chi. Nat. Med.等期刊编委。作为通讯和共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400多篇发表在国际主流/一流SCI期刊(Chem. Rev., Nat. Prod. Rep., Angew. Chem. Int. Ed., Chem. Eur. J., J. Med. Chem., Org. Lett., J. Org. Chem., Curr. Med. Chem., Bioorg. Chem., J. Nat. Prod., Tetrahedron等)。多次被邀参加重要的国际及国内会议并作大会、特邀报告100多次。参与主编专著2本(任副主编),参加编写专著8部。申请专利40多项,获授权30项。主持承担和参加国家(863,973,科技部重点、新药重大专项、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面上、优秀群体等)和中科院、上海市基金项目4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