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药学院成立于20078月,20185月葡萄酒学院并入药学院,更名为滨州医学院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发展思路 学院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注重以本为本,发展卓越本科教育,确立学院“四个一”建设与发展思路,即:建设一支思想过硬、团结紧密、作风优良的领导班子;走出一条符合学院发展的校企合作特色之路,汇集学校、企业、社会三方面资源,打造“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和服务社会”三个平台;坚持一个主题:巩固教学的中心地位,培养优秀的应用型人才;确定一个目标:赶超同类院校药学专业水平,在药学、生物制药领域争创一流。

办学规模 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288人,硕士研究生83人。

学科专业 现有“生物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设有药学(省级一流专业)、生物技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专业)、生物制药(省级一流专业)、中药学、制药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等六个本科专业,药学专业群(药学、生物技术、生物制药、中药学和制药工程专业)是山东省应用型重点自筹专业群建设项目。药学、生物技术两个专业是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省财政重点支持专业。2012年生物技术专业获批山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面向蓝黄经济区生物医药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工114人,其中专任教师92人,教授22人,副教授37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72人;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13支。

教学条件 拥有方剂效应与评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山东省高校医学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天然药物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中药现代化与新剂型开发山东省中医药科研重点实验室、烟台市干细胞重点实验室、烟台市糖尿病靶向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7个实验教学中心(GMP制药工艺、化学、药学、生物技术、生物制药、中药学、葡萄与葡萄酒工程);40余个国内知名企业学生实习基地,并于2018年共同成立滨州医学院药学院理事会。

学院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液质联用仪、高通量筛选、超临界萃取设备、多功能制粒包衣机、软胶囊生产线等教学、科研、中试设备,总值达5000余万元。

科学研究 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6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子课题1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1项(500万),省科技重大专项(产业转型升级)1项,省自主创新专项1项,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专项平台创建类项目2项(1000万),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人才引育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30项,省重点研发项目6项;获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13项,其中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和烟台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SCI收录论文178篇;获专利授权29项。科研总经费达5000余万元。

特色发展 学院坚持走产学研用融合、校企合作特色发展之路,成立由30余家企业参与的药学院理事会,共同打造“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和服务社会”三个平台,不断提高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能力。

与渤海制药集团合作,在学院建成GMP标准实验室,共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方剂效应与临床评价”重点研究室、山东省中医药“中药现代化与新剂型开发”重点实验室、烟台市糖尿病靶向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烟台市正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烟台市干细胞研究所。

与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合作成立“新药技术开发中心”,共建国家火炬烟台海洋生物与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山东省海洋生物功能分子应用工程实验室;共同承担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1项(500万元),共同承担烟台市校地融合“精准医学分子检测技术研发中心”项目(500万)。

与荣昌制药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1项、山东省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和山东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专项各1项;与新时代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烟台市校地融合“中药大健康产业化平台”项目(500万)。

与荣昌制药有限公司合作,采用“2.5+1.5”模式联合开设“规模化哺乳动物细胞培养”国际顶端技术卓越班,与北大世佳研究中心合作开展“3+1”药学“精锐班”,与威高集团开展“3+1”药学“青竹班”,与江苏康缘药业联合开办“康缘班”,与美宝集团合作开展药学“美宝班”。

培养质量 学院本科毕业生的就业与考研连续取得佳绩。考研率在40%左右,考取学校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著名医药院校;学院与恒瑞制药、荣昌制药、齐鲁制药、鲁南制药、康缘药业等30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在96%以上,学生基础扎实、实践创新能力强,得到社会的好评。

蓬勃发展的药学院(葡萄酒学院)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坚持注重以本为本,坚持加强内涵建设,坚持校企合作特色之路,不断创造学院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