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宝成培训心得——领会研究生教育内涵,尽早成长为合格研究生导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484

随着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不断发展,研究生导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为保证和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建成一支高素质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推进导师培训规范化、管理制度化。20206月,学校与清华大学联合推出了2019-2020学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非常感谢学校、研究生处及学院对本次培训的精心策划!也感谢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及所有培训大师的精彩报告。我作为一名新晋的研究生导师,有幸参加了此次培训,倍感荣幸与压力!荣幸的是能有这样一次与清华大师云端学习及交流的宝贵机会,指点我初为研究生导师的迷津;压力的是,初为导师,研究生管理及带教经验不足,学校及研究生处给予了我一份信任,责任重大,我一定要积极学习,快速成长,尽早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研究生导师。       

这一期清华大学大师团队的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涵盖: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以清华大学为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路径探索与案例分享、育人育才育未来—做研究生导师的一些体会、国内国际科技形势及格局、以学科建设为目标的医学专业学位教育评估策略、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建设思考。各报告高屋建瓴,又不乏研究生培养的点滴细节与经验,使我受益匪浅!现将个人的培训心得总结如下。

一、初识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

通过研究生教育主题的报告,我清晰了研究生教育发展简史、国家对研究生教育制定的有关指导思想、清华大学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视、提高研究生教育坚持不懈的改革及取得的成果。更让我认识到,研究生教育是国家、高校及导师多方协同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永远在路上的探索工程。结合当代国内外形势,更能让每一位中国人深刻体会科技的重要性,而创新来源于研究生教育及高素质科技人才。这就需要更加有效、高效的措施助推研究生教育。作为一名教师及研究生导师,首先要做好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引领者。其次,不断提高个人业务素质,做好学生科技文化知识的有力合作者及引路者。再者,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真正做研究生教育的改革的践行者。

二、医学专业学位教育评估给予个人的启示

通过研究生教育评估主题的报告,作为非医学专业教师,了解了以学科建设为目标的医学专业学位教育评估及研究生教育评估政策。深刻领会专业评估内涵,以评估指标作为指挥棒,但不作为唯一标准,作为一名研究生指导教师要积极学习研究生教育理论及国家有关研究生教育政策,迅速提高业务能力,全面提高个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综合能力。

三、他山之石,助我成长

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思考及导师体会主题报告,让我明确了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重要因素及各因素之间的关系,更让我意识到导师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作用及导师的责任重大。作为新晋导师,更应理清导师作用与导师道德规范,靶向性及预判性发力,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段远源老师的“育人育才育未来”导师体会主题报告,从个人导师经验多维度阐释了一名好导师的责任之心。也让我看到了成为一位好导师的标准及实践经验,好导师对初涉研究工作的研究生的重要性,也促使自己主动换位思考。

研究生导师之路刚刚启程,背负上这份责任,用心、用智、用情,努力争取早日成长为一名好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