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桂革培训心得——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4590

614日至30日,本人作为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管理者的双重身份,参加了第二期“清华大学—滨州医学院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管理暨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听取了清华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相关专家,就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国内外科技形势格局和以学科建设为目标的教育评估策略等多个方面的报告,并积极参加微论坛、组内交流、心得分享等,个人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有了大幅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教师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在此鼓励下,我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不断提升各方素质,争做一名优秀的灌溉者。

经过几天的学习,让我意识到,清华教授的学者风范,大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同时对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有了很多的启发,整个培训受益匪浅。

杨帆教授以清华大学为例的综合改革主题,提出了清华大学主动请缨进行研究生教育改革。先后在2014年和2018年提出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和教育理念,通过专项能力提升项目培养适用社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高彦芳院长提出医工结合的理念,认为未来的医学科学将伴随医学与工程技术的结合(即医工结合)而向前发展。提出了培养具备人文情怀顶尖医学科学家,培养临床医学交叉人才等。

两位教授的讲座引发了我的思考:(1)专项能力的训练和提升是增加专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2)明确了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尤其是专业型硕士生的培养,要着力于专业胜任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3)根据专业特色,加强与非医学学科交叉融汇。

段教授讲座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发表在Nature杂志上的好导师16个标准,这是16条标准诠释了如何能够成为一个好导师。说实在的,我个人做的还远远不够。同时提出理想的导师是能够(1)传授学生一套科学研究方法,能够(2)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开展工作,(3)让学生树立科学家的人格品质和社会责任感,同时(4)对科学研究具备执行力和领导才能,一定程度上讲一个好导师对研究生的成败起到关键作用。

赵刚研究员为我们介绍了国内/国际科技形势及格局,分析了当前新格局下国家的创新战略,提出通过科技体制改革建立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引发了我的思考:(1)科学技术的竞争是国与国竞争的关键。高校是科学研究的生力军;(2)作为研究生导师聚焦国家的科技任务,找准自己的研究方向,为科技兴国贡献自己的力量;(3)我们要有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要在创新能力上花力气。

雷院长,分享了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的方案,姚教授分享了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影响因素,特别是论文答辩在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影响。给我们带来的启发是:(1)学科建设是高等院校的重要支柱,即要重申请,更要重建设;(2)对标研究生培养方案,设计培养计划,培养具备岗位胜任能力的、有事业心的人才;(3)同时要学习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研究生评价体系的相关文件,跟上步伐,使研究生培养质量更上一层楼。

通过本次研修班学习,我更加明确研究生导师的职责:一是志存高远,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二是终身学习,有精湛的业务素质和高超的指导水平。三是关爱学生,注重人文关怀。

下一步,我将从以下方面提升自身素质,争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

一、坚持立德树人第一要务,提升自身带教能力

要引导研究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按照个性化培养理念制定、提交并严格执行研究生培养计划,实时掌握研究生科研进展,帮助研究生开拓学术视野。为研究生参加校内外专业实践活动或参与“学科/科技竞赛”提供时间、方法、经费等方面的条件支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关心研究生的学业压力、生活和身心健康,及时掌握所指导研究生的思想情况,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并提供相应的支持与鼓励。

二、对标16条优秀导师标准,提升导师基本素质

研究生导师,需要具备三大基本素质,即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同时做好16条好导师的准则。首先是政治素质过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将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统一,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实践者。其次是师德师风高尚。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谨遵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确保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及时给予研究生启发和指导。三是业务素质精湛。导师必须秉承先进教育理念和执着的学术追求,不断提升指导能力,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三、加强导师日常管理,提升研究生管理能力

研究生教育能够促进、带动本科教育,促进学科建设。研究生导师是学校的中坚力量,因而研究生管理者要花大力气去抓,对他们进行有计划、有系统的师德教育,尤其对新遴选的年轻导师更要加强教育。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学习研究生教育的各项规章制度,纠正轻思想、重业务的倾向。学校还应该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研究生导师座谈会,做到上下沟通,及时掌握导师的思想、观念,以便有的放矢,扶正纠偏。还应抓典型、树榜样,定期召开研究生导师经验交流会,将那些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治学谨严、学术道德高尚、勇于创新、乐于奉献、教书育人的典型理直气壮地树立起来。将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出来,或召开报告会或利用报纸、广播等媒体,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用先进促后进,带动中间,形成良好风气。真正使研究生导师特别是年轻导师先把握好自己的“为人”,再去完成“育人”之重任。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培育英才;仁心妙术,不忘初心,砥励前行;祝清华会更好、滨医会更好、中国会更好、世界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