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婷培训心得——浅思如何建立药学研究生量化评价体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136

614日至30日,我作为一名新进的研究生导师有幸参加了第二期清华大学滨州医学院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管理暨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非常感谢清华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的专家导师不辞辛苦的指导,通过此次培训使我收获颇多,围绕药学专业研究生量化评价体系的构建我有几点粗浅的思考。

查阅一些文献和资料我发现,欧美一些发达国家政府,通过多层次、科学可行的研究生培养评价体系和方法,在培养优秀人才上成效显著。我国于2006年制定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纲要2006-2020年》中,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指明了方向,国内的研究生培养也有量化的趋势。围绕着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规范研究生的素质教育,对其进行量化管理,目前国内已经开展了许多研究工作,但关于药学学科研究生量化评价方面,还没有专门的报道。

量化管理就是把教育要求和行为规范的内容量化为一定的分值,然后对研究生进行考核记分的一种管理方法。通过这种方法,研究生培养目标会更加明确,在达成目标的过程中,不断拓展潜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因此,针对药学学科的特点,围绕药学学科研究生培养目标,我认为可以构筑由药学专业研究生的品德行为与社会实践、专业学习、以及科学研究三个模块组成的量化测评体系,促进研究生的个性发展和创新性能力的培养。

作为药学学科的研究生,首先应该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强烈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并且,俗话说药治病,也致命是药三分毒,好的品德是对药学专业研究生的首先要求,也是对病人的基本保证。鼓励学生在研究生期间,积极参加与药学相关的社会实践或志愿活动,例如有些医院会组织合理用药科普走进社区的活动、或者研究生会组织的学术论坛、学术沙龙等集体活动,研究生在这些集体活动中参与度如何、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获得什么样的荣誉等,均可以纳入量化考核管理。

第二是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无论是专业型学位还是学术型学位的研究生,与本科生在本质上的不同就在于其学习性质是研究性的,学业成绩才是研究生学习的基础目标。专家授课时也强调了跨专业交叉学科的学习是研究生提升个人综合能力的重要途径。因此,在完成本专业课程学分的基础上,研究生还需要主动选修跨专业交叉学科的学分。同时,也可将学校或学院举办的科研系列讲座分享会的主讲人经历纳入量化考核管理。

第三,研究生是否学会做科研的最终表现形式就是科研成果,对研究生的科研成果进行量化积分,应该是研究生量化评价体系的重心。既然滨州医学院的研究生以应用型的专业学位为主,正如高教授讲授的,研究生的实践能力、与行业或产业对接的能力则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对科研绩效进行量化评分时,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即科研成果产出的数量和质量,即SCI论文的发表情况;科研课题是否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切实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应用价值;以及是否具有高度参与企业药研项目的经历与企业的反馈评价。通过这种比较灵活的评价方式,可以促使药学研究生更加注重培养自身药学科研的实践与应用能力。

以上几点是我对药学专业研究生评价体系的粗浅思考,同时,也是我今后培养研究生的关键方向和侧重思路。再次感谢本次培训课程专家老师们所给予的深刻启发,祝清华更好、滨医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