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则平培训心得——自我能力提升促进学生能力提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171

本次研究生导师培训班使我受益匪浅,6位老师的教诲犹在耳畔。老师们给予我这位年轻的研究生导师以全方位的指导。使得我从思想上,认识上都有了很大提高,也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一、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的关键是提高导师自身的综合素质

导师自身的思想认识水平、学术水平首先得达到一定的程度。对本学科国内,国外都有清晰的认识了解,关注学科的前沿,不断探索的新方向,交叉融合,开阔自己的眼界,才能更好的指导学生、培养学生。同时,导师的责任,不仅仅是在学术上给予学生科研上的指导,而且还要注重对学生人格的培养,培养有德有才的人。教学相长是提高研究生水平的关键,我们要尊重学生个性的发展,教学相长,营造学术气氛,开好小组会。对于科研成果的问题,可以根据每个人的特长来安排,同时,要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实践。

二、导师要走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的道路。

科研教学是导师的两支翅膀。有了科研,可以使我们对学科前沿有更充分更全面的认识。而且,可以更好的对研究生进行导航。教书育人是导师的核心任务,指导学生做好毕业论文是导师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从选题开始,就要求学生高质量地独立完成。首先,选题的创作性和先进性是最基本的要求。其次,要有一种思想,形成明确的研究方向,要有一种指导艺术,形成鲜明的研究特色。开题报告成功了,论文就成功了一半。所以,研究生从选题、开题以及到最终论文形成,都需要导师的认真指导。

三、充分尊重学生的想法

    作为导师要足够重视的意见,倾听学生的心声,尊重学生的劳动成果,给予学生应得的荣誉和奖励,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