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兆伟培训心得——清华大学-滨州医学院导师培训个人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356

我是滨州医学院药学院许兆伟,非常有幸今年评选为研究生导师,并且在2020614-2020629日同清华大学和滨州医学院的老师一起相聚云端,参加滨州医学院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管理暨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通过近半个月的学习和讨论,不仅丰富了对研究生培养的理解,并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以下是我个人对本次学习的总结:

614日早上9点进行了开班典礼,清华大学和滨州医学院领导进行了讲话,也对本次培训进行了高度的重视,之后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杨帆研究员以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题开展了第一讲,从研究生的教育背景进行了回顾,就国内和国外研究生教育特色进行了分析,以清华大学为例,就教育部的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进行了综合阐述。对此,我也有一些个人见解,对于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应该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地位,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健全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机制,同时,建立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发布质量报告,接受社会监督。下午高彦芳院长对专硕教育综合改革进行了详细讲解,从专硕的建立和发展趋势,并结合滨州医学院倡导医工结合的培养方式,并以清华案例出发,全面阐述了专硕的改革方案。滨州医学院专硕名额非常多,并且作为医学院校具有明显的专业特色,因此,在培养专硕的过程中,应大力对接医院和实践基地,倡导医学专业的交叉合作,并大力开展同其他院校的合作项目,创建多样化的校内校外实践基地。

617日晚,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段远源教授以个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体会出发,以育人、育才、育未来为题开展讲解,分别讲述了一名合格导师的标准和导师同学生沟通的相处之道,对此我深受触动,发现作为研究生导师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修行,不仅要有全面的知识储备,更应该具有高尚的人格,对学生的培养也应该因材施教,结合个人兴趣和特点,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避免一刀切。此外,也应该结合社会的发展需要,学校学科特色和资源基础,制定合理的培养方案。同研究生沟通要张弛有度,平衡好pushnice,多关心研究生的心理变化,在关键时间节点给与研究生高度关注。

621日上午,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对国内外科技发展形势和格局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赵老师的降解,并结合自身认知,我们正处于一个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机遇和挑战共存,掌握了高精尖科技发展趋势,就能引领世界科技发展的导向,因此应该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制高点,结合滨州医学院的学科特色,在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领域实现自主创新。并结合新时代国家创新战略,通过科技体制改革建立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我们学校也应该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培养创新创业的氛围。下午,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雷丽萍老师以医学科建设为目标的医学专业学位教育评估策略为题对专业学位教育评估策略进行了详细阐述,从研究生教育评估政策解读,再到以学科体系为基础的评估实战策略举例,展示了做好学科评估应该注意到的各种为题和应对方案,并且结合首都医科大学的实例,以医学院学科建设为例,阐述了临床专业学科整合的探索,和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调整策略,为我校今后医学专业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另外,个人认为,学科建设要重视引才和团队建设,强化团队优势,适应社会和国家政策导向,重视青年人才发展,突出专业特色和地区优势。

624日,北京师范大学姚云教授就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进行了经验分享,从研究生招生,培养,论文答辩和学位授权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集中分析了研究生质量培养的核心意义。从中,个人非常赞同姚老师的理念,研究生从招生阶段就应该重视质量而非数量,专业设置也应该适应社会导向,不能盲目扩招,在培养阶段要严格要求,从论文质量到答辩环节,都要建立规范的评价体制,对学位审核的阶段应该规范授权单位的条件,严格规范质量评估,并接受社会监督。

综上,通过紧张的学习,不仅感受到了清华特有的人文情怀,也认识到了自身的很多不足,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努力要求自己,争取当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为滨州医学院的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感谢清华继续教育学院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和各位专家的无私分享,老师们,辛苦了,欢迎老师们到访美丽的滨州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