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理事会试点一周年:机制创新增活力融合发展结硕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122

近日,药学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7家理事单位被评选为实践教学优秀理事单位,5家理事单位被评为科研合作优秀单位,3家理事单位被评为协同育人优秀单位;13家国内知名企业增补为理事单位。会上与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威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药学院理事会发展势头喜人。

回眸成立一年间,药学院率先响应学校提出的在二级学院试点建立理事会制度的总体要求,从去年10月成立伊始,就明确了理事会宗旨任务,密切保持与理事单位的联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创新创业等各方面,广泛征求理事会意见建议,并与各理事单位通过多领域、多渠道开展合作,汇聚学校、企业、社会三方资源,打造了“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和服务社会”三个平台,着眼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目前已汇聚起39家药企和3家医院理事单位,取得了显著成效。

合作办学见真章:

初步形成人才培养长效机制

药学院理事会高度重视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理事单位积极支持药学院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近年来,药学院与荣昌生物共同打造“2.5+1.5卓越生物班”的三届毕业生全部留在园区就业且在多个岗位成为骨干;与北大世佳研究中心联合培养“3+1精锐药学班”,学生科研思维和综合实践能力明显提升,在考研复试以及工作面试过程中表现突出,顺利通过各种考核;与威高药业共同实施“青竹班”培养计划,学生提前经过面试考核,在学习过程中各方面表现优秀;与康缘药业共同打造“康缘班”,从第二课堂开拓学生知识广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互惠共赢为基础、学院主动为行业企业服务、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办学”的校企合作办学长效机制初步形成。

协同创新显实效:

多项校企合作工程获省级批复

药学院理事会的成立,为药学院充分发挥产业教授作用,强化校企合作平台与团队建设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极大推进了校企合作深度融合,提升了协同创新能力。先后与荣昌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获批“山东省生物医药创新中心”;与烟台正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获批“烟台市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与烟台载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申报山东省“药物靶点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与山东隽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生物医学材料转化研究院”,并签署“生物医学材料开发与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协议”,在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立全面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

为全面落实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安排,促进先进技术成果与产业精准对接,学院积极推动理事会单位与学校建立更广泛的创新合作,并取得多项成果。与渤海制药集团签订新旧动能转换技术成果项目2项;与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申报项目获批2019年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资助;获批2019年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2项;获批2019年度烟台市重点研发项目2项。

协同育人出实招:

以机制建设带动专业与思政同发力

药学院发挥理事会优势,通过校企合作,在专业上共同培养学生,同时积极探索联合企业开展思政工作新途径。

在专业教育方面,我校药学专业群为“山东省应用型重点专业群”,通过校企合作,实施“序贯式”人才培养方式,学院在专业内探索“前期趋同、逐层递进、后期分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广泛的发展空间。《智慧学习环境下药学类专业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实践》项目获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类立项,是首次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校企合作对药学专业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的影响研究》项目,获批药学专业研究生建设项目立项,这也是全国学位与研究生药学专业教指委第一次组织申报该类项目,全国仅立项15项。

在思政教育方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两大“思政育人”工程建设。一是企业助力成长工程。举办“追梦讲堂”,邀请企业家进校园,将思政教育校内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由理事单位代表担任指导老师和评委,在学校举办“模拟应聘大赛”,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二是实施“知行合一促进工程”,组织新生进企业参观、“岗位点对点”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将学生教育与社会实践相融合,使学习内容提前运用到社会服务中去,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服务社会缔硕果:

2019年度就实施9项融合创新项目

借助药学院理事会的大平台,药学院积极对接、融入、服务驻地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传承创新等方面的需求。建立“药学院博士服务社会手册”,提高“双师型”人才培养质量,积极鼓励教师走出去,与企业合作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药学院教师服务理事会单位完成横向课题13项,包括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1项、山东省新药创制重大专项1项、山东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专项各1项,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专项平台创建类项目2项。尤其在2019年度,共有合作项目9项,其中,获经费资助500万元的项目达到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