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三十九期科研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7浏览次数:90

124日,我院药理教研室李志鹏博士在药学院学术报告厅作题为“治疗靶点IKKβ/NF-κB与肿瘤耐药和炎症疾病”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近50人参加会议。学院副院长侯桂革主持报告。

李志鹏博士首先介绍了NF-κB信号通路在肿瘤耐药和炎症性疾病的参与作用,然后介绍了IKKβ/NF-κB通路参与头颈鳞癌耐药的分子机制,发现IKKβ/NF-κB的诱导激活是头颈鳞癌的耐药的重要原因,抑制IKKβ/NF-κB过度磷酸化是克服头颈鳞癌耐药的有效靶点。此外,还介绍了炎症反应负性调节因子与NF-κB通路的关系,通过调节炎症反应负性调节因子的表达进而抑制NF-κB通路的激活,起到抑制炎症性疾病的作用。本次报告对如何调控IKKβ/NF-κB信号通路来克服肿瘤耐药以及抑制炎症性疾病有很好的启示作用。报告后,李志鹏博士就相关研究与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李志鹏,博士,教授,烟台市双百人才,硕士生导师,中国药理学会补益药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药理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20117月博士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理学专业,从20118月到20186月分别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美国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分校和香港浸会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171月获聘香港浸会大学研究助理教授,并获得香港浸会大学研究启动经费和FRG1项目资助,2018年,以高层次人才身份引入到滨州医学院药学院。目前已发表SCI论文28篇,总影响因子超过100,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14篇,中科院二区以上7篇,并获得2019年中国药理学会青年药理学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