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方剂效应与临床评价重点研究室2015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28浏览次数:60

 

国家方剂效应与临床评价重点研究室,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领导下,在学院以及渤海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本研究室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在管理及运行机制方面,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各审评专家的建议与鼓励,我们坚定了校企联合的运行思路,不断的完善联合管理及运行机制,成立了由校方和烟台渤海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研究室运行管理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由管理、财务、技术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管理委员会首届主任由滨州医学院白咸勇院长担任,副主任由滨州医学院药学院的王春华院长和烟台渤海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的迟江波总裁担任,王春华院长同时担任本研究室的主任。根据研究室的发展目标及各方利益,管理委员会制定出了第一年的中心任务就是基础建设和课题研究。

本年度围绕研究室发展任务,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在基础建设方面,根据校企双方的发展中心,有烟台渤海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了1个符合GMP要求的中试试验室,购置了超临界萃取设备、冷冻干燥机、中药提取浓缩回收机组、软胶囊生产线、微丸生产线、注射剂生产线等,具备了胶囊(包含软胶囊)、丸剂(包含微丸)、片剂、颗粒剂、注射剂等的中试生产能力。由滨州医学院投资完成了理化试验室、仪器室、药理试验室的改造,更新或者新购了全自动制备液相、高效液相色谱仪、质谱仪、液质联用仪等仪器设备。研究室各项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为开展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在科研方面,一方面加速前期课题的进度,主要包括山东省自主创新重大专项“名优大品种通痹胶囊的工艺改进和质量提高”、山东省自主成果转化专项“海胆多糖的研制及产业化”、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肺纤维化治疗新药肺复康颗粒的研究与开发”等课题;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新课题,争取政府政策及资金的支持,例如今年新立项的重大新药创制专项“中药创新新药—西芪补血颗粒治疗放化疗所致白细胞减少症的临床研究”课题被列入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项目,获得政府财政支持, “葛根地龙红花汤的作用机制研究”被列入烟台市科技发展计划,获得烟台市财政支持,润肺膏的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炎的临床研究和防风通圣颗粒的临床研究课题也完成调研进入前期实施准备阶段。

在成果转化方面,润肺膏和通痹胶囊的作用机制研究已顺利结题,该课题进一步明确了通痹胶囊和润肺膏的作用靶点和作用机理,为依托单位烟台渤海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的市场推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成功提升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防风通圣颗粒的工艺改进与质量控制研究成果获得了山东省中医药学会的科学技术三等奖;连翘酚胶囊抗病毒作用机制及质量控制研究获得山东省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烟台市科技发展计划抗癌新药海胆多糖的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烟台市科技局的验收,该成果为海胆多糖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方剂效应与临床评价重点研究室承担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方剂效应研究和临床评价研究的重要任务,我们在下一阶段运行过程中,将紧紧围绕这一主题任务,加快研究室的基础建设和研究人员队伍建设,继续开展相关方向课题的研究,最终实现培养一支优秀的研发队伍,建成一个国内领先的技术创新平台,产出一批先进的创新成果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