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发布者:董晓彤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148


近日,科睿唯安公布最新数据,我院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继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之后,第三个入选ESI1%的学科,实现了我校学科建设的新突破!至此,我院有药理学与毒理学、化学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化学作为我校的基础学科,是学校最早成立的学科之一。化学学科以科研引领和教学带动的发展模式,聚焦国际化学领域重大前沿热点,围绕医用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药物化学和天然药物化学等学科方向,凝练学科特色,在高层次人才的带领下,形成了荧光纳米传感、医用高分子功能材料、药物分子设计与绿色合成等特色研究方向。该学科注重产教科教融合,先后与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研究所、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协同攻关,促进了医工、医理和新医科等多学科集群发展,为临床医学、药学、生物学、生物与医药以及中药学等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近年来,我校始终坚持学科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主导理念,围绕人才强校战略,发挥现有高水平学科的辐射引领作用,优化学科布局、凝练研究方向、创新发展模式、注重交叉融合,精准实施以临床医学、药学两个高水平学科为引领,其他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雁阵式学科建设“344”工程。经过建设,学科内涵不断提升,学科布局日趋完备,目前拥有2个省高水平学科、4个学科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50%2个学科进入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前50%2个学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校进入软科中国医科实力A大学行列。药学院学科建设也卓有成效,拥有“药学、生物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药学、中药学、生物与医药”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药学(临床药学方向)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培育学科,药理学与毒理学、化学入选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药学入选中国软科排名前50%,“中药分析学”入选山东省中医药重点学科。学科赋能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初步显现,学术影响力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