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第五届“上德善药”杯 教育教学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发布者:董晓彤发布时间:2022-10-03浏览次数:105

9月30日下午,药学院举行第五届(2022年度)“上德善药”杯教育教学创新大赛开幕式暨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活动,再一次拉开了全面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推动实践教学改革、促进师生共同提升职业素养能力的序幕。学院院长王春华主持开幕式。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张玉丽出席活动并讲话。学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宋彦、校团委副书记刘蔚、祥隆医药研究院注册部经理柳新和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指导老师代表及学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

王春华就药学院举办“上德善药杯”教育教学创新大赛的目的和意义进行阐述。她指出,药学院举办“上德善药杯”教育教学创新大赛,是学院积极探索和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有效途径,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一方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突出立德树人根本、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另一方面激发学生专业知识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学生科研兴趣、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以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她希望全院师生共享比赛竞争带来的快乐与活力,把学院的专业发展、教学创新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工作做好、做优、做强,进一步打造形成药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文化品牌。


张玉丽在讲话中指出,开展教育教学创新活动是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手段,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是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提高大学生社会适应性和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由之路。学校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为抓手,不断细化体制机制,强化科教融合,实化教学交流,深化专创融合,优化资源整合,有效提升了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药学院举办教育教学创新大赛,注重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和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更加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期望参加大赛的药学院老师和同学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山东省乃至全国各类大赛中再创新佳绩!

教师代表卞伟华从指导教师的角度,围绕近年来指导学生开展大学生科研创新活动的体会、教师如何将科研促进教学、提升学术道德、开展科学指导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今后将以严谨科学态度带动学生积极向上科研精神,全面提升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的培养能力。学生代表刘沅雨结合自身参加的国家级、省级各类学科竞赛的心得收获,与大家交流了如何利用科研实践提升自我能力。

开幕式结束后,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活动拉开了帷幕。来自国创、省创以及自主组队的51个项目团队进行了紧张激烈的答辩环节和壁报展示环节,评委老师对答辩项目及选手表现进行了点评,并对参赛选手的壁报展示进行评选打分。本次活动为后续药学院参与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创业大赛做好了项目储备。

本届“上德善药杯”教育教学创新大赛主要由13项活动组成,将从9月一直延续到12月。通过搭建竞赛交流平台,营造教师教育教学传承创新的良好局面、以及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的浓厚氛围,旨在促进教师教学工作交流提升,培养教师团队积极进取、扎实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主动性,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探索意识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