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新获批1个烟台市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者:董晓彤发布时间:2022-08-17浏览次数:251

近日,烟台市发改委公布了2022年认定烟台市工程研究中心名单,我院申报的“新靶点抗炎免疫药物烟台市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该工程研究中心由我院牵头,联合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建设。

研究发现,炎症反应参与了大多数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炎症被视作多种疾病如肺部疾病、关节炎、神经系统疾病等的源头,而传统抗炎药物的作用靶点表达特异性不强,多种药物表现出了毒副作用,目前临床迫切需要高效低毒的药物,其中抗炎免疫药物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可用于治疗多种炎症性疾病。基于以上原因,该研究中心顺应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围绕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重点开展炎症性疾病新靶点的发现、抗炎免疫药物筛选、新药临床前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研发活动,着力打造在抗炎免疫药物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团队和科技平台,为开发基于炎症疾病新靶点的抗炎免疫创新药物提供强有力的平台保障。

市工程研究中心是烟台市发改委根据科技强市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战略需求,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服务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任务、支撑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为目标,由研究开发能力和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共同设立的创新联合体。市工程研究中心是烟台市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烟台市发改委共认定了20家工程研究中心为烟台市工程研究中心,我院“新靶点抗炎免疫药物烟台市工程研究中心”的获批建设,对于提升我院药学高水平学科与团队建设水平,提高我院科研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具有重要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