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21版)

发布者:董晓彤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2357

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05600)

  一、学科概况

  中药学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研究中药相关理论、技术与方法及应用的一门学科。其研究领域涵盖中药资源、鉴定、炮制、制剂、应用与流通全过程,包括中药基本理论、资源利用、物质基础、作用机理、应用方式、质量控制、新药研发与生产、安全性与有效性评价、营销与管理等方面。它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过程中,总结临床防治疾病经验所形成的药学学科,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和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至今仍为大众健康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中药学科的发展过程中,已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包括中药药性、药材道地性、中药炮制、中药鉴定、中药制剂与给药系统、中药配伍等理论;中医学、药学、化学、物理学、生物学等多个一级学科的相关基础理论、方法与技术,为中药学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随着系统科学时代的到来,人们对弘扬中药学宏观优势的科学性有了新的认识。中药学也将进一步借助现代科学技术的研究成果,开展四气五味、升降浮沉、归经、配伍等中药理论的系统化研究;采用科学客观的评价方法总结中药疗效;实现中药饮片和成药生产的自动化以及药材质量的标准化,从而使中药学科的整体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在此基础上,中药学将进一步完善学科体系,发展研究方向,形成可满足人才强国和行业可持续发展需求的高水平教学科研人才队伍,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提升我国医疗保健水平,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国民经济建设和人类健康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二、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热爱中医药事业,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并系统掌握中药学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注重学科交叉,具备创新精神和运用专业知识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胜任中药生产、质量评价与控制、新药研发、注册申请、流通管理、合理使用、临床及社会服务等工作高层次、应用型的中药学专门人才。

  (一)基本素质

  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是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勇于进取的科学精神,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德才兼备,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具有良好专业素养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二)基本知识

  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有一定的中医基础理论、自然科学理论、人文社科知识上熟练掌握中药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较系统的掌握药学及相关职业领域的技术方法。

  (三)实践训练

  实践训练是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教学和培训环节,是提高研究生职业素质和实践能力的重要保证。根据职业领域,研究生应在中药学行业相关单位进行时间不少于12个月的专业实践。在技术转移方面,要求经过实践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应掌握中药生产过程中关键岗位的操作规范和安全措施;常见剂型生产基本理论、生产流程和各岗位操作规范,独立完成岗位操作法、SOP以及生产工艺的制定与修订工作;参与企业对新技术工业转化的实践。同时也应具备独立完成现场采样、检验、质量标准的制定与修订、组织立项并开展中药新药临床前研究、实施GMP管理、新药注册申报及开展技术改造等工作的能力。在社会服务方面,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实践后应达到对患者进行用药指导与评价,对医务人员提供信息服务,在中药临床用药实践中收集、分析和评价药物不良反应与不良反应事件的基本要求。

  (四)基本能力

  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备在实践中利用专业基础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沟通交流能力和自主学习及拓展中药学知识的能力,具有一定技术研究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

  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当具备通过课程学习、学术交流、科研活动和实践活动等获取所从事职业必备的行业前沿知识,运用到生产实践活动中,解决生产活动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还应掌握通过多种手段获取相关研究成果的规范路径和程序,具有从各种文献获取中药学相关领域前沿动态的能力。

  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当积极参与医药领域的生产、管理等实践活动,并熟悉生产、管理、服务工作的一般工作流程和执行规范;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解决中药学相关的社会经济发展实际问题和技术需求,更好的服务大众。

  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还应具有在生产实践、临床用药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并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和创新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协作精神和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积累丰富的中药学生产、管理、服务等经验、勇于挑战工作重担、提高交际及沟通技巧、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五)培养特色

  本校中药学学科是中医学背景下的中药学学科,与医学、生物学、药学等学科交叉融合,使学生能较好的掌握中药学及相关职业领域的基础知识和技术方法,更有利于学生技术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培养。

  学校所在地烟台市是医药大市,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具有多家三甲医院,三十余家药企和医院是药学院理事单位,本校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中药学专业人才”为目标,以“立足蓝黄经济区,面向山东,服务全国医药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办学宗旨,坚持走“产学研用”特色之路,强化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技能训练,构建适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模式。目前,学校已与十余家药企、医院建立了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并建立了健全的管理体系和考评机制,促进了研究生实践与课程教学和学位论文工作的紧密结合,提升了中药学专业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三、研究方向

  (一)中药炮制学

  主要研究领域为中药炮制理论与炮制机理研究、中药炮制减毒与安全性评价研究、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及炮制共性技术研究、炮制与中药复方临床功效相关性研究等。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方剂与临床效应”重点研究室与山东省动物类中药创新研究院等优势平台,以“中药炮制规范化、科学化,确保中药饮片的临床用药安全、有效、质量稳定”为目标,系统开展中药尤其是动物类中药炮制方法科学内涵研究。

  (二)中药分析学

  主要研究领域为中药复杂体系分析表征、中药化学成分体内过程分析、中药复杂体系作用模式解析及中药分析新技术与新方法等。主要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方剂与临床效应”重点研究室与山东省卫生厅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等优势平台,以“构建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中药质量标准评价体系”为目标,针对中医药“卡脖子问题”,首次提出中药分析全程优化理念,创新发展以诊断离子(对/群)为核心的类群成分解析策略,为中药化学成分靶向制备、中药药效作用机制等其他领域研究提供依据。相关研究成果获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三)中药药剂学

  主要研究领域为中药药效物质提取纯化、中药新药活性成分开发、中药新剂型与制剂新技术研发、重大疾病中医药防治的药效与机制研究等。主要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方剂与临床效应”重点研究室与山东省新型载药释药技术及制剂工程实验室等优势平台,以“促多学科交叉融合,实现精准医学背景下的重大疾病防治”为目标,聚焦中药制药技术提升与应用延展,并紧密贴合临床疾病防治实际需求,促进产-学-研研究成果转化,获批国家中药6-1新药临床批件多项,并获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支持。

  (四)中药药理学

  主要研究领域为中药及有效成分干预炎症相关疾病的作用机制研究,并解析对信号通路转导的调节作用。主要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方剂与临床效应”重点研究室等优势平台。在中医药基本理论指导下,运用药理学、分子生物学及化学生物学等现代科学方法和研究技术,解析中药及有效成分与机体相互作用及其作用规律。

  (五)中药资源学

  主要研究领域为中药资源生产研究、中药资源化学研究、中药资源利用和保护研究等。主要依托山东省卫生厅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烟台市校地融合中药大健康产业化平台等优势平台,以“中药资源保护与利用均衡发展”为目标,开展了烟威地区中药资源调查工作,摸清本地区中药资源存量;创新性发展“动物药仿生酶解技术”和“微量元素螯合肽”等关键技术,开发药食两用中药、新资源食品等,努力实现中药资源的“物尽其用”、“物善其用”和“物限其用”。

  四、学制与学习年限

  (一)培养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研究生应在规定年限内完成学业。因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学习计划,须提前三个月由研究生提出申请,导师同意,经所在院(系)审核后向研究生处递交延期报告,经批准后方可延期;因学位审核不合格需延长学习时间者,须由所在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出建议,向研究生处递交延期报告,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同意后,方可延期。延期期间所发生的费用自理。硕士生在籍时间不得超过5年。

  (二)时间安排

  采用学位授予单位与实践部门合作培养的模式,实行由学位授予单位专家和实践单位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五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组成的双导师制。校内导师负责指导研究生课程学习和培养全过程协调,实践单位导师负责指导研究生实践活动,校内导师与实践单位导师按照集体培养的方式,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以及每个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制订培养计划,定期检查实施情况。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实践中学习并突出中药学实践导向的原则,课程集中学习时间28周,实习实践时间不少于12个月。第二学期末完成开题报告,第四学期末完成中期考核。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26.5学分,其中学位课程学分不少于22.5学分。研究生课程必修课以70分为合格,≥70分可计学分;选修课以60分为合格,≥60分可计学分。

  (一)学位课程

  1. 公共必修课(5.5学分):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36学时,2学分)

  (2)自然辩证法概论(18学时,1学分)

  (3)研究生英语(专业学位)(27学时,1.5学分)

  (4)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18学时,1学分)

  2. 通识理论知识(专业基础课,7学分)

  从事药学工作应具备的通用理论知识及药学前沿科学技术知识,如药事法规、药典、药学前沿等课程。

  (1)药学应用英语(专业学位,18学时,1学分)

  (2)药学研究进展(36学时,2学分)

  (3)药事法律法规(18学时,1学分)

  (4)现代药物分析(36学时,2学分)

  (5)临床药理学新进展(18学时,1学分)

  3. 领域专业知识(专业课,6学分)

  从事本领域技术工作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可根据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研究方向需要确定选修课程不少于6学分。

  (1)现代仪器分析(36学时,2学分)

  (2)有机化学化合物结构解析(36学时,2学分)

  (3)中药炮制学专论(36学时,2学分)

  (4)中药化学专论(36学时,2学分)

  (5)中药资源学专论(36学时,2学分)

  (6)中药分析技术专论(36学时,2学分)

  (7)中药制剂学专论(36学时,2学分)

  (8)中药药理学专论(36学时,2学分)

  (9)中药新药注册申报与要求(27学时,1.5学分)

  (10)中药学专论(27学时,1.5学分)

  4. 职业培训知识(4.0学分)

  与执业药师资格相衔接的理论知识,如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的培训等课程。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72学时,4.0学分)

  (二)非学位课程

  1. 选修课程(2学分)

  为拓宽知识面和学科研究方向而开设的课程,从学校开设的以下选修课中确定选修课程不少于2学分。

  (1)科学研究导论及学术前沿进展(学校开设,2.0学分)

  (2)生物医学常用实验技术(学校开设,1-2.5学分)

  (3)文献检索(学校开设,1学分)

  (4)科技论文写作(学校开设,2.0学分)

  (5)生物电子显微观察与活细胞检测技术(学校开设,1学分)

  (6)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与流式细胞术(学校开设,0.5学分)

  (7)动物模型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学校开设,0.5学分)

  (8)PCR与Western Blotting实验技术(学校开设,1学分)

  (9)医学实验设计与统计分析(学校开设,2学分)

  (10)细胞培养技术(学校开设,1学分)

  (11)临床免疫学新进展(学校开设,1学分)

  (12)病理学新进展(学校开设,1.5学分)

  (13)分子生物学(学校开设,2.0学分)

  (14)形态实验学技术(学校开设,2.0学分)

  (15)细胞生物学新进展(学校开设,1学分)

  (16)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分析技术(学校开设,1学分)

  (17)高等生物化学(学校开设,2.0学分)

  (18)基因工程技术(学校开设,1学分)

  (19)创新药物研究(学校开设,2.0学分)

  (20)临床流行病学(学校开设,1学分)

  (21)健美操(学校开设,1学分)

  (22)篮球(学校开设,1学分)

  (23)乒乓球(学校开设,1学分)

  2. 讲座课程(2学分)

  在学期间,研究生须参加学术活动至少15次,鼓励参加国际及国内学术活动,未达到规定要求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类别

序号

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总学时数

学分

授课单位

或教师

考核方式

说明

1

K013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I

36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开卷考试

学位课

2

K013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I

18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开卷考试

学位课

3

K014002

研究生英语(专业学位)

I

27

1.5

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

考试

学位课

4

K016001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I

18

1

研究生处

考查

学位课

专业基础课

1

K008001

药学应用英语(专业学位)

I

18

1

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考试

学位课

2

K008002

药学研究进展

II

36

2

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考试

学位课

3

K008003

药事法律法规

II

18

1

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形成性评价

学位课

4

K008004

现代药物分析

II

36

2

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考试

学位课

5

K008005

临床药理学新进展

II

18

1

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考试

学位课

 

 

 

 

 

 

     

专业课

1

K008042

现代仪器分析

II

36

2

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考试

学位课

2

K008043

有机化学化合物结构解析

II

36

2

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考试

学位课

3

K008044

中药炮制学专论

II

36

2

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考试

学位课

4

K008045

中药化学专论

II

36

2

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考试

学位课

5

K008046

中药资源学专论

II

36

2

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考试

学位课

6

K008047

中药分析技术专论

II

36

2

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考试

学位课

7

K008048

中药制剂学专论

II

36

2

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考试

学位课

8

K008049

中药药理学专论

II

36

2

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考试

学位课

9

K008050

中药新药注册申报与要求

II

27

1.5

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考试

学位课

10

K006023

中药学专论

II

27

1.5

中西医结合学院

考试

学位课

职业培训知识

1

K006025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II

72

4.0

中西医结合学院

考试

学位课

1

K015001

医学文献检索

18

1

图书馆

考试

非学位课

2

K016003

科学研究导论及学术前沿进展

36

2

研究生处

考查

非学位课

3

K016004

生物医学常用实验技术(模块化)

45

1-2.5

研究生处

考查

非学位课

4

K008024

科技论文写作

36

2.0

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开卷考试

非学位课

5

K017001

生物电子显微观察与活细胞检测技术

18

1

医药研究中心

考试

非学位课

6

K017002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与流式细胞术

9

0.5

医药研究中心

考试

非学位课

7

K017003

动物模型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9

0.5

医药研究中心

考试

非学位课

8

K001008

PCR与Western Blotting实验技术

18

1

基础医学院

考查

非学位课

9

K009008

医学实验设计与统计分析

36

2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考试

非学位课

10

K008034

细胞培养技术

18

1

医药研究中心

考试

非学位课

11

K001005

临床免疫学新进展

18

1

基础医学院

专题讲座、讨论

非学位课

12

K001013

病理学新进展

27

1.5

基础医学院

考试

非学位课

13

K001007

分子生物学

36

2

基础医学院

考试

非学位课

14

K001017

形态实验学技术

36

2

基础医学院

考查

非学位课

15

K008035

细胞生物学新进展

18

1

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考试

非学位课

16

K008019

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分析技术

18

1

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考试

非学位课

17

K008017

高等生物化学

36

2

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考试

非学位课

18

K008020

基因工程技术

18

1

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考试

非学位课

19

K008014

创新药物研究

36

2

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考试

非学位课

20

K009002

临床流行病学

18

1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考查

非学位课

21

K010021

健美操

18

1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随堂

非学位课

22

K010022

篮球

18

1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随堂

非学位课

23

K010023

乒乓球

18

1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随堂

非学位课

讲座

1

K016002

学术讲座

 

36

2

研究生处及各院系

考查

非学位课

  六、实践环节

  研究生须在培养单位指定的实践单位进行实践学习,并完成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实习实践时间一般不少于12个月。实践环节主要在实践基地校外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各实践基地根据研究生的综合表现和实践报告进行综合考核。

  实践环节主要针对中药资源、中药饮片炮制与加工、中药新药研发、中药生产过程与生产流通等职业领域,进入相关实验室或实践基地学习专业技术。通过《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培训、现行《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培训、中药制药企业标准操作规程(SOP)培训,使研究生掌握中药资源调查方法、中药饮片加工与生产、中药常见剂型产品生产、中药产品质量检测等岗位的操作规范和安全措施;掌握常见中药剂型的生产基本理论、生产流程和各岗位操作规范,独立完成岗位操作法、SOP以及生产工艺的制定与修订工作;参与企业对新技术工业转化的实践;同时具备锻炼中药现场采样、检验、质量标准的制定与修订、组织立项以及开展中药新药临床前研究、实施GMP管理、中药新药注册申报及开展技术改造等工作的能力。

  七、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是以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为依据,在课程学习基本结束和学位论文开题后,对研究生的学习成绩、政治思想、科研能力、论文进展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具体要求按学校相关文件要求执行。

  八、学位论文

  论文基本要求:1.论文要有一定的新见解,对本学科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2.论文应反映作者运用所掌握中药学及相关学科理论、知识和方法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和解决中药学产业领域中实际问题的能力。3.学位论文文字精练,层次条理,逻辑性强,论点明确,论据充分,数据可靠,图表清晰。4.论文要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独立完成。5.学位论文所引用的文献必须是第一手资料,具有客观准确性。科学实验、临床观察必须有原始数据,数据资料统计学处理应真实可靠。6.论文的结论要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明确阐述所研究课题的创新性。7.论文字数一般在2~5万。

  学院对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三集中”管理,即组织有关专家对研究生进行集中开题、中期检查和毕业答辩,学员须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相应课题研究任务。

  (一)选题与开题

  学位论文的选题须紧密结合中药学及相关领域科技转化、注册与申报、生产与技改、推广与流通、中药学服务及药品监管等实际问题,注重针对性、实用性。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于第二学期末选定研究课题,并由学院组织有关专家审议研究生的开题报告。

  (二)中期检查

  论文题目确定后,应拟定学位工作计划,包括各阶段的主要学习内容,学位论文计划在研究生导师指导下拟定。研究生严格按《滨州医学院科学研究实验记录规范》进行实验记录,原始记录不得随意涂改、删除或增减(如需修改,需写明修改原因并签字)。研究生毕业时须将所有原始实验记录交由学院存档。

  (三)论文撰写

  论文初稿形成后由导师审改并安排预答辩,研究生再进行修改和补充,最后由导师正式审定完稿。研究生通过培养计划所规定的课程考试,完成学位论文,经导师同意后,按《学位工作细则》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申请答辩。

  (四)论文评阅与答辩

  答辩前,学位论文需聘请与论文有关学科的(副教授以上或相当职称)2位专家进行论文评阅。评阅人应对论文写出详细的学术评价。论文要进行公开答辩。答辩委员会由副教授以上或相当职称的专家5人组成,其中校外专家不少于1人。论文答辩由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须由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担任。委员会设秘书1人,负责记录和整理答辩有关材料。答辩委员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成员2/3或以上同意为通过。如答辩未通过,经论文答辩委员会2/3以上成员同意,可在半年至1年内修改论文,向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交答辩申请,重新答辩一次。

  九、毕业与学位授予

  研究生课程考核合格,完成实习实践等培养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开题、中期考核、论文答辩等环节,按规定发表论文的可准予毕业,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

  硕士累计四门及以上课程不及格经补考及格,或累计三门及三门以下课程不及格经补考仍有不及格者,按结业处理。未通过毕业论文评审或答辩者,经修改后评审或答辩仍未通过者,按结业处理。

  十、培养目标与课程设置、实践环节、中期考核、学位论文、毕业与学位授予的关系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