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娄红祥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董晓彤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408

526日上午,山东大学娄红祥教授应邀来我校做题为天然药物发现策略&我们的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人力资源处主办,药学院承办,药学院副院长侯桂革教授主持,院长王春华教授及8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娄红祥教授围绕天然药物发现策略这个主题,从古代医药的萌芽起源到现代药物的发展壮大中天然来源药物所起的关键引领作用为切入点,声情并茂的为师生们讲述了古代祭祀植物、传统应用植物、动物生药学来源的天然药物对局麻药、镇痛药、抗代谢药物开发的重要启迪作用。娄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探索与实践运用天然药物化学的手段对苔藓类植物的特殊基因组、进化规律、生合成机制、自我防御机制等化学和生物学方面进行了介绍。最后,娄红祥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互动,对于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娄教授给予了非常详细的解答。娄教授的报告融合爱国主义教育等思政元素,内容丰富,讲解幽默风趣,开拓了师生们的视野,令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会后,娄红祥教授还参观了药学院教学与科研实验室,并就药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主讲人:娄红祥,博士,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省药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药学会中药和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活性天然产物研究和新药开发,承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10余项,担任J Asia Nat ProdChemistry and DiversityDrug Discoveries & Therapeutics、药学学报、中国天然产物等杂志编委,在国际刊物Org LettNat Prod RepJ Nat ProdPhytochemCancer Lett等发表SCI文章近150篇;获授权中国专利9项,申请美国专利1项。以主要负责人承担的2项新药研究获得新药证书,3个新药研发项目取得临床批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