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建设与发展规划(2018-2022)

发布者:董晓彤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349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建设与发展规划

2018-2022

 

一、学位点建设和发展的现状分析

(一)学科方向与特色

2014 9 月经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审批,获得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设有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学、药剂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5个培养方向, 2015年正式招生,2018年有第一届毕业生。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的办学特色就是坚持走“产、学、研、用”的发展之路,广泛汇集学校、企业、社会三个方面资源,打造良好的教学实践平台、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和创新平台,这些社会合作工作为我校开展药学硕士专业学位建设提供了广泛的社会资源,为培养应用型药学高层次人才奠定良好基础。

(二)学科队伍(包涵人员规模、人员结构、学科带头人与学术骨干)

1.专任教师情况

现有校内专任教师42人,负责理论课教学,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0人,博士学位教师32人,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专任教师中有山东省突贡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

2.兼职教师情况

学校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聘有兼职教师15人,全部具有药学领域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6人获山东省产业教授称号。兼职教师负责学生实践培训课程教学。

3.导师队伍情况

我校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行双导师制,与实践部门联合培养。校内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负责研究生的全面指导工作,校外导师(外聘专家)负责指导研究生的实践环节,为所指导的研究生创造条件进行学位论文的实践活动,并协助指导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

学校根据《滨州医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及聘任暂行办法》,聘任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49人,其中33人为校内导师,16人来自实践教学基地且均被我校聘为兼职教授;另外从实践基地聘任39人具有本科学历及以上、工作五年以上的生产一线人员作为外聘专家辅助实践教学。

(三)人才培养(目前学生数,课程与教学、培养质量)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自 2015 年开始按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药剂学、药理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等五个方向招生,目前在校生59人。

课程设置充分体现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特点,重视《药事法律法规》等基本理论的掌握,突出药物生产操作规范等实践能力的训练,并邀请校外导师开设贴近实际应用的药品研发、临床、生产的专题类讲座。为了提升职业素质,开设与执业药师资格相衔接的《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课程。有实践内容教学的课程占开课课程的60%以上;有案例教学内容的课程占开课课程的50%以上。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研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文章35篇,其中SCI 12篇,中文核心3篇,参与课题20余项。在参与医药企业等实践基地的专项调研等工作中,表现出良好的社会服务能力,职业素质得以较大的提升。

201812名首届毕业生毕业,其中获得国家奖学金3名,校级奖学金12名;省级优秀毕业生1名,校级优秀毕业生2名。有3名考取博士研究生,3名被制药企业研发部门录取,1名被我校实验中心录取。还有5名学生参加事业编及医院考试。

(四)科学研究

导师队伍中有骨干教师20位。近三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25项,经费资助达到1700余万元,获得发明专利23项,横向科研经费达232万元

(五)学术交流

为学生开拓职业视野、强化职业素养学校定期邀请具有丰富药学生产、研发、临床实践经验的专家、教授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讲座50余场,每位学生参加专题讲座至少15次。

(六)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1.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生源数量有待提升

由于本学位点属于新建学位点,招生宣传力度不够等原因导致报名人数和参加考试人数不够理想,生源数量还有较大上升空间。

2.案例库建设的不够充分

案例库是案例教学的重要资源。由于药学硕士专业学位建设时间较短,教师对案例库建设的认识不足,新颖的案例还需要进一步积累。

二、学位点建设与发展的总体目标

培养目标: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为药学行业培养高层次、应用型的专门人才。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在药物技术转化、临床使用、监管与生产流通等应用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药学专门人才。

培养定位:学校在滨州和烟台两地办学,横跨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药学专业学位的培养定位:立足蓝黄经济区,面向山东,为适应全国医药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培养高层次、应用型的专门人才。

三、学位点建设与发展的建设思路

1.发展环境

山东省是医药大省,山东省医药行业正处于由大到强的关键发展阶段,20182月,山东省发布了实施《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通知,《规划》中针对医养健康产业提出加快构建与现代产业结构特别是医养健康产业布局相适应的高水平学科专业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积极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科技支持、人才支撑和智库服务,在融入国家战略中实现办学水平新提升。

学校驻地烟台市是医药大市,拥有绿叶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荣昌制药有限公司、瑞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近40家药物研发企业,到“十三五”末,全市医药健康产业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进入全国医药百强企业8家以上,有一批在国内外市场占据重要份额的“单打冠军”产品,医药健康产业成为烟台新的支柱产业,同时这些企业急需高层次应用型的药学人才。政策支持、区域医药经济发展迅猛的形势以及本地区医药行业领域高层次应用型药学人才的稀缺,为我校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2.发展思路

学校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药学专业人才”为目标,以“立足蓝黄经济区,面向山东,服务全国医药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为药学硕士专业学位办学宗旨,坚持走“产、学、研、用”特色之路,强化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技能训练,构建适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模式(见图1)。围绕培养目标,学校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的课程建设,构建涵盖公共课、通识理论知识、领域专业知识、职业培训知识和实习实践的课程体系。

(2)加强专业学位导师队伍建设,把双导师制作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主要指导方式,落实好“双导师制”。

    (3)加强专业实践基地建设,着力抓好专业实践过程管理,保障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4)构建完善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奖助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严格学位论文过程管理,保障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四、学位点建设与发展的具体内容

(一)学科方向与特色

按照教指委的建议,将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的学科方向调整为为:工业药学、临床药学、管理药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四个方向。

以工业药学和临床药学为主,坚持走“产、学、研、用”的发展之路,充分利用学校、企业、社会三方面的资源,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创造条件,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着力培养在药物技术转化、临床使用、监管与生产流通等应用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药学专门人才。

(二)学科队伍(包涵人员规模、人员结构、学科带头人与学术骨干)

引进2-3名在药学领域有较高造诣的学科带头人;加强临床药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物制剂、药理学的学科建设,培养5-10名学术骨干,扩大研究生导师规模,争取校内导师达到45人。

加强我院双师型队伍的建设,开展“教师进医院进企业”的进修活动,计划每年派出3-5名学术骨干教师前往企业进行实践培训。

优化校外导师和外聘专家队伍,筛选3-5个资质优秀的企业及医院作为实践教学基地,聘任15-20位有实践经验的外聘专家。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三)人才培养(课程与教学、培养质量)

1.加强招生宣传,提高第一志愿报考率

进一步加强招生宣传,通过召开药学硕士专业学位专场宣讲会、在研究生招生相关网页上发布招生宣传信息、印发招生宣传材料、到各相关兄弟院校进行招生宣讲等多种宣传方式,使考生更加了解我校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及奖助体系新政策,扩大我校研究生招生知名度,吸引更多生源报考我校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2. 结合培养目标,进一步加强案例库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积极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把案例库建设作为课程体系改革的重要内容。首先提高专任教师对案例教学重要性的认识,鼓励专任教师参加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和教指委举办的案例征集大赛或案例培训活动;其次鼓励专任教师积极收集和撰写典型案例;第三,邀请具有案例教学经验的教师举行案例教学及案例库建设专题讲座,提高案例库建设数量和质量。

3.注重实践环节(一般不少于1年)。在实践单位完成学位论文工作,各实践基地根据研究生的综合表现和实践报告进行综合考核。

(四)学术交流

     加大学术交流。鼓励教师到国内外相关实验室开展访学活动、邀请国内外行业领域内的专家开展学术报告,计划每年邀请不少于10位专家来校做学术交流。同时加强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活动,鼓励将自己的科研成果以口头、壁报等形式进行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