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滨州医学院生物学一级学科欢迎各位考生报考!

发布者:董晓彤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424

2019年滨州医学院生物学一级学科

欢迎各位考生报考!

滨州医学院药学院(葡萄酒学院)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介绍:

生物学(Biology)属于理学学科门类,于2018年在滨州医学院药学院(葡萄酒学院)开始建设,学院拥有医学生物技术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研究所,烟台市“糖尿病靶向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等实践教学平台。学院生物技术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与渤海制药集团共建的“渤海药物研究院”,包括药物分析、药效评价和GMP标准的工艺研究三大中心。与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合作,成立了“新药技术开发中心”,山东省海洋生物功能分子应用工程实验室。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6人,包括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硕士生导师20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7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有海外留学经历12人。专任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生物学或相近学科专业,知识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成员富有创新精神、奉献精神和合作精神,形成了既有高水平学术带头人领军,又有优秀中青年骨干和充满活力与朝气青年教师的良好的学术梯队,可持续发展势头明显。

本学科研究方向主要为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微生物学。近五年来,本学科教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收载8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7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http://yjsc.bzmc.edu.cn/images/22.jpg

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

邮编:264003

联系部门:滨州医学院药学院(葡萄酒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

电话:0535-6913719

邮箱:byyxy@163.com

联系人:武小清


 

学科方向1细胞生物学

研究方向: 细胞信号转导、细胞分化与调控、干细胞基础与临床、肿瘤细胞自噬与凋亡、疾病发生的分子与细胞机制

招生人数:计划招生6

考试科目: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

复试专业科目:分子生物学

复试专业教材:《现代分子生物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第4

方向带头人简介:

 

https://gss1.bdstatic.com/-vo3dSag_xI4khGkpoWK1HF6hhy/baike/w%3D268%3Bg%3D0/sign=95019c668a18367aad8978db1648ece9/b58f8c5494eef01f1f79498aecfe9925bc317d0b.jpg

田梗,女,博士,硕士生导师,山东省优秀青年人才。博士就读于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期间完成全球首次胰岛细胞内胰岛素分泌的实时检测,主持瑞典皇家科学院项目三项,获得WennerGren基金会优秀青年研究员奖,欧洲糖尿病青年研究员奖等多项奖励。2013年筹建了烟台市糖尿病靶向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滨州医学院精准医疗与医学资源数据中心,承担国家级、省级等多项科研基金,总科研经费超过300万;发表SCI论文2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100分;现承担滨州医学院5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双语课程;作为硕士生导师,完成5名研究生的指导工作,其中一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王跃嗣,男,1974年生,博士,教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细胞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多年来一直从事干细胞发育分化与临床相关研究。获得国家自然基金1 项,作为主要参与者参加973子课题1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基金2项,烟台科技发展计划1项,校级课题3项。2010年获教育部国内访问学者到首都医科大学进行研修,2011年获山东省政府资助到美国俄克拉荷马医学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2项课题被鉴定为国际先进。2009年先后获得滨州市青年科技奖荣誉和与滨州市科研先进工作者称号。2012年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首位)。

米佳,博士,教授,博士就读于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瑞典产业创新项目种子基金、烟台市科技计划、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等多项科研基金;在国外权威学术刊物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Cancer ResearchJ Proteome Res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J Proteome Res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得Wenner-Gren 研究员奖、教育部优秀自费留学生、Liljewalchs travel grantsVice- Chancellor Scholarship from Wallenberg foundation等多项奖励。

 

潘效红,女,博士,硕士生导师,细胞工程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靶向药物治疗及肿瘤细胞凋亡和自噬分子机制研究。作为负责人已完成校级课题2项,厅局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1项。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国家级课题3项,省级课题2项。已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5分以上的SCI论文2篇,单篇论文引用率80余次。获滨州医学院优秀科研论文一等奖1项,烟台市第十四届自然科学学术论文奖三等奖1项,2016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2017年度烟台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第三届和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医药生物技术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

           

学科方向2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研究方向:疾病发生机制与药物干预基因工程药物纳米生物技术与生物材料抗体与疫苗药物开发及机制研究ncRNA的功能及分子机制研究

招生人数:计划招生6

考试科目: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

复试专业科目:分子生物学

复试专业教材:《现代分子生物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第4

方向带头人简介:

 

张春祥,教授,滨州医学院中美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美国心脏病学院院士,美国心脏病学院芝加哥区理事,北美华人药理学会主席,美国恩科心血管研究院秘书长,国际转化医学学会国际会议委员会主席。曾任美国RUSH大学医学院终身首席教授,大学药理学系主任及心血管研究中心主任。兼任转化医学杂志副主编, 美国现代心血管研究杂志主编及其他18个国际杂志编委。同时兼任美国国立卫生院、美国老兵部等 10个国际机构的基金评委。主要从事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老化及再生医学的分子机制、基因诊断、基因治疗等方面的转化医学研究及相关的药物研发,在国际上率先开展microRNAs与心血管疾病的研究,探明了与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心衰、糖尿病心血管病变、老化及干细胞功能调控的关键microRNAs基因。主持了13项美国NIH项目,经费总额已近2000万美元。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共同主持1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在美国获专利成果5项,获奖励5项。在相关领域国际权威杂志,Science, JACC, J Exp Med, Cell Metabolism, Molecular Cell, Circ Res. EMBO Molecular MedicineDiabetes等杂志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00余篇,论文引用次数超过7500次。

         

20180627zhe证件照

宋晓冬,复旦大学博士,教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教师,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烟台市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美国Fox Chase Cancer Center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肺纤维化发生机制及干预,国际上首先报道了lncRNA在特发性肺纤维化发生中的表达,填补了该项研究空白,被英德科学家联合在国际顶级期刊《Physiol Rev》(影响因子30.924)上高度评价。构建了肺纤维化的立体调控网络,为其靶向治疗指明了方向,该理念受邀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Soc Rev(影响因子38.618)。率领的团队承担国自然基金10多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项目1项,2016年参与制定了行业标准《特发性肺纤维化诊断和治疗中国专家共识》。近年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烟台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其他厅局级奖励10多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0多篇,担任FEBS Lett等审稿专家。指导的5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2名获得省优秀学生称号,3名获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

        

   

      张静,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生物制药教研室主任,山东省医药生物技术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天然高分子纳米生物材料的制备及在生物医药中的应用研究。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教育厅高校科技计划项目2项,滨州医学院科研启动项目1项,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国家级课题3项,省级课题6项,横向课题1项。获得2017年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首位),2016年烟台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第五位) 1项,2013年烟台市第十四届自然科学学术论文奖一等奖1项。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nomedicinenanotechnologybiology and medicineColloids and surfaces BBiointerface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0余篇。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指导学生获得第三届、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医药生物技术技能大赛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指导硕士研究生1人。

           

学科方向3微生物学

研究方向:海洋微生物学、微生物工程、应用微生物与发酵技术、微生物药物学

招生人数:计划招生6

考试科目: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

复试专业科目:微生物学

复试专业教材:《微生物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第8

方向带头人简介:

 

张淑敏,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负责人,“山东省海洋生物功能分子应用工程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与天然药物开发。主持或参与十几个创新药物的研发。包括:奥曲肽注射液的研发(已上市);注射用曲克芦丁的研发(已上市);2类新药当归苯酞软胶囊的研发;1类新药注射用羟基红花黄色素A的研发(完成临床研究申报生产,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资助);1类新药落新妇苷的研发(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资助);1类新药海蛇抗菌肽的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子课题);拥有发明专利授权3项,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4位)、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第5位)。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ChemCommOrganic lettersDrug delivery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Tetrahedron letter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子课题一项,山东省重大创新项目一项,山东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一项,烟台市重大科技专项项目一项,参与国家863项目和山东省自主创新科技重大专项多项。

 

姜静,女,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导师。近20年生物技术新药研发经验,主要从事靶向抗肿瘤重组蛋白药物和抗体药物的研发,开展新型药用靶标的筛选评价,药理机制研究以及蛋白类药物结构设计。在研发项目的立项、新药注册、专利等方面具有较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领导并承担了多项生物药物研究和开发工作,主持“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研究3项,参加多项,主持省级、市级科技攻关计划 5 项,参加多项,发表论文17篇。近五年以主要发明人申请专利7项,授权1项,担任山东省医药生物技术学会教育分会委员、抗体药物协同创新中心理事、滨州医学院-荣昌生物联合办学生物技术专业项目负责人。担任滨州医学院5门本科及研究生课程。

 

秦加阳,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基因工程教研室主任,200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专业,2018年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访学半年,现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细菌相互作用机制、细菌抗环境胁迫的分子机制、基因工程菌株构建与发酵生产等。作为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厅局级项目2项。近年来已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8篇,其中SCI论文16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6项,获专利授权5项。现承担滨州医学院5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作为硕士生导师,目前指导研究生1名。

 

刘向勇,男,博士,硕士生导师,滨州医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博士就读于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以酿酒酵母为模式生物的真核生物胁迫反应和病原微生物内毒素感染引发的疾病及治疗。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课题多项。在《FEBS Letters》、《Journal of  biotechnology》、《Frontiers in physiology》、《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等期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0余篇,荣获第十届滨州市青年科技奖。指导(含已毕业)硕士研究生14人,其中2人荣获国家奖学金。

 

夏广丽,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拥有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20余项科技奖励及两项专利。任中国葡萄酒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国家级品酒委员,以及中国优质葡萄酒挑战赛评委、VINALIES国际评酒会评酒委员、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ConcoursMondial de Bruxelles)评委等。现承担3门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主持烟台市科技计划一项,现指导硕士研究生一名。

 


先进的实验条件


 

优秀的教师队伍


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