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微生物代谢工程与高效利用团队在 环境科学与生态学TOP期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者:董晓彤发布时间:2023-07-30浏览次数:130

   我院微生物代谢工程与高效利用团队近期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TOP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IF 13.6)杂志上发表题为“Synergistic degradation of Azure B and sulfanilamide antibiotics by the white-rot fungus Trametes versicolor with an activated ligninolytic enzyme system”的最新研究成果。我院张浩副教授、研究生刘翔和刘宝明为共同一作,高政权教授和孟春晓教授为该文章通讯作者。

近年来,随着我国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大量制药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建立,在显著助力“健康中国”的同时,也造成了大量含多种有毒制药中间产物的复合废水的污染问题,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不容忽视的危害。制药废水处理的难点在于其成分复杂、有毒有害污染物浓度高、色度高且难降解。常规的物化处理方法存在成本高、效率低、广谱性低、易产生二次污染的不足,因此探索高效、绿色、经济的制药废水生物处理方法势在必行。

以此为切入点,该研究旨在建立一种有别于传统物化处理的制药废水高效生物治理方法。团队通过海量筛选,最后选定可广谱降解有机物污染的白腐真菌作为研究对象。研究结果发现白腐真菌对磺胺醋酰-天青B复合污染体系的降解效果显著优于单一污染物体系。结合高通量三代转录组测序分析及体外代谢组分析表明,磺胺醋酰造成的环境胁迫效应能够激活白腐真菌的木质素降解酶系统,不仅诱导其降解有机物的漆酶(上调2.7倍)和锰过氧化物酶(上调4.0倍)高效过表达,还数倍提高了它们辅助因子(如过氧化氢及有机酸)的胞外浓度,使该酶系统对有机污染物的降解能力显著提升。该成果不仅是有毒污染物生物治理理论和机制的有益补充,而且丰富了污染治理体系,还为探究制药废水高效治理工艺开拓了新视角。目前,该研究正在进行后续的工艺优化和放大,以期能为行业发展提供新选项。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烟台开发区与科技领军项目和滨州医学院启动基金的支持,在此一并致谢。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3.13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