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丁辰教授为药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董晓彤发布时间:2023-07-17浏览次数:95


2023717日,我院邀请东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教授、滨州医学院特聘教授丁辰作题为“浅谈隐球菌的那点事儿:从致病性到耐药性”的主题报告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撰写报告。本次报告由药学院副院长侯桂革主持,我院6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新生隐球菌曾多次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大规模疫情,年感染率曾高达到100万人,其中65万人死亡。亚太地区是继非洲排名第二的隐球菌病高发地区,而我国也正面临隐球菌感染的极大挑战,临床调查发现我国16个省市皆有大量隐球菌感染患者,且感染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真菌感染治疗的屏障是对真菌病理学的认识和耐药机制研究的严重不足。丁辰教授详细阐述了利用多组学,分子生物学等手段探究我国隐球菌进化过程中的重要特点,以崭新角度深入理解真菌病理学和致病分子机制,为疾病治疗提供理论支撑。同时,丁辰教授以自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历和撰写过程入手,分享了撰写和申报生物学、医学、药学相关学科基金的经验和心得体会,从项目评审的视角对基金撰写思路设计、团队建设、创新点和常见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为博士教师们撰写基金开阔了思路。

丁辰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大学青年特聘教授,滨州医学院特聘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人类病原酵母菌感染的研究。应用引起肺炎和脑膜炎酵母菌“隐球菌”与小鼠感染模型,探讨真菌金属铜离子,蛋白修饰,蛋白折叠等生物学过程参与真菌致病机制,为抗真菌感染药物的研发提供新思路。国家青年特聘教授,入选沈阳市高层次引进人才“领军人才”,入选辽宁省“兴辽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其中在《Cell Host & Microbe》、《Nature Chemical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国际遗传学机器大赛(iGEM)指导教师,曾获四金一银。获得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入选美国杜克大学“感染学学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