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科研论坛(四十五)

发布者:董晓彤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46


2023526日下午,在药学院会议室举办了药学院科研论坛(四十五),邀请赵玉清博士和刘坤博士主讲,侯桂革院长主持,药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学习交流。

赵玉清博士以“植介入医疗器械表面抗菌多功能化”为主题,系统的介绍了抗菌功能如何在植介入医疗器械表面的实现并应用。通过简单地表面修饰方法,使常用的补片、导管、骨植入体等一系列植入材料具备抗菌、抗污、促成骨多功能的表面。材料表面修饰功能层层递进,简单概括通过DPA进行表面包覆使惰性材料表面有可修饰位点,进一步修饰聚合物作为平台,表面可接枝抗菌抗污促成骨等功能性分子,修饰后的材料表面涂层稳定且具备不释放接触式的长期杀菌功能同时满足其他使用功能。表面修饰对材料表面抗菌等功能的实现具有重要的意义,拓展大家对材料表面的研究思路。

刘坤博士以“智能纳米磁共振造影剂的理性设计与活体成像研究”为主题,系统介绍了他在纳米磁共振造影剂领域所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并对磁共振成像的发展历程、磁共振造影剂的构效关系理论以及磁共振造影剂在分子影像领域的重要应用和临床转化等做了详细的介绍,让现场师生对新型纳米磁共振造影剂的理性设计与开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报告引发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的热烈讨论,本次论坛为药院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