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海内外专家为药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者:董晓彤发布时间:2022-07-08浏览次数:124


202277日上午,在荣祥楼216会议室举办药学院科研讲坛,特邀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癌症中心魏宁助理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杨鹏华研究员,国家青年特聘教授、深圳市人民医院孙继超副研究员,香港浸会大学研究助理教授杨传彬,香港大学深圳川医院助理研究员周蕾,围绕药理学前沿以及自身研究领域进行了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药学院主办,药学院副院长侯桂革教授主持,药学院院长王春华及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魏宁教授紧紧围绕转移性结肠癌,叙述了一个抑制STAT3的新靶点BOL,通过分子对接以及STAT3特异性结合探针,证明了BOL可以与STAT3直接结合阻断STAT3介导的下游信号通路。通过STAT3-KO敲除,证明STAT3BOL的生物靶点。


杨朋华教授介绍了妊娠糖尿病的研究进展,介绍了课题组发现MARCKS乙酰化进而诱导其磷酸化,从而从细胞器膜上分离可以保护细胞以及妊娠糖尿病的发展。


孙继超教授从BNIP-H调控乙酰胆碱自分泌进而调控轴突生长来改善神经退行性疾病和AD(阿兹海默病)治疗新思路两个方面,详细阐述了BNIP-H通过乙酰胆碱信号通路调节神经肌肉接头的发育以及轴突生长来改善AD,以及基因编辑在AD治疗新思路中的潜在应用。

杨传彬教授更是以细胞自噬为切入点,介绍了自噬相关蛋白NRBF2,以及小分子自噬激活剂在AD中的作用,和TFEB介导激活自噬的小分子药物及分子机制,着重讲述了雷公藤红素可以通过降低MTOR的表达来激活TFEB诱导的细胞自噬。

周蕾教授主要从事肝癌干细胞及肿瘤异质性研究,讲述了体内CD133/Prom1+肝癌干细胞的起源、命运转化及异质性,通过单细胞测序等手段,鉴定了体内CD133/Prom1+肝癌干细胞样群体的恶性增殖及分化特性,并且存在体内异质性,其细胞亚群在肿瘤进展中沿分化-去分化动态轨迹发展,阻断其中关键的细胞亚群可能是减缓肿瘤进展的新策略。

以上学者专家的学术报告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扎实、紧贴国际学术前沿的学术盛宴,报告会现场互动活跃,师生就自己的研究方向中的疑惑积极提出问题,教授们也给予了热情的解答。报告会后,侯院长向这些学者专家介绍了我院药学学科发展现状,就药学学科建设规划、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等方面作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