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开展“无棣本草香,黄河中药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董晓彤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155

近日,药学院(葡萄酒学院)“无棣本草香,黄河中药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到黄河沿岸乡镇滨州市无棣县佘家镇,紧紧围绕佘家镇特色中药产业发展,融合中药发展促进乡村产业、生态、文化、人才振兴,开展近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

该实践队是一支由中药学及相关专业博士、硕士、本科师生组成的专业团队,由学院副院长、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张加余教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佳佳及辅导员孙爽爽老师带队指导,活动得到了无棣县委和佘家镇党委的大力支持。

跟随佘家镇的政府工作人员,实践队分别来到佘家镇金银花中药种植基地及王家庄中药种植基地开展中药材调研活动。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队员们初步熟悉和了解了中药材种类、种植方式及基地发展模式等信息和佘家镇药用资源情况。为推动当地的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及产业创新,实践队联合佘家镇党委,邀请中药材相关企业专家,就佘家镇中药材种类、种植方式及基地发展模式开展政校企联合把脉。

实践过程中,实践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从中药材种植源头开展调研,积极助力该镇探索建立中药材育种、育苗、种植、采收、加工、深加工利用、销售于一体化的新模式。泰山青年学者张加余教授就中药材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进行专题讲授,希望积极搭建佘家镇中药材产业与滨州医学院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平台,围绕试验田建设、新品种试种、中药新药研发或二次研发等方面联合攻关,联合发表高水平科技成果,助力黄河流域发展战略,打造服务乡村发展品牌项目。

实践队还来到佘家镇镇江河沿岸、电商平台、“中药铺”等地展开调研、提出建议对策,助力佘家镇独有的中药材绿色品牌打造,为佘家镇“中药材+”文化旅游新模式建言献策。 

    实践过程中,为进一步增强人们安全用药意识和中药辨识能力,避免乱用药、滥用药带来的因病返贫,实践队通过印制发放中药知识宣传手册、老年人用药情况调研和知识普及、开展调查问卷的形式,帮助人们增强安全用药意识,提高公共卫生水平。同时,实践队还结合滨州市“滨滨课堂”暑期留守儿童关爱项目,立足于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利用自身中药专业特长和孩子们实际情况,设计开展特色课程,现场教学制作中药标本绘制,教孩子们认识中药、了解中药,鼓励小朋友们将来成为佘家镇中药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无棣本草香,黄河中药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实地调研已经结束,但是青年人勇担时代责任、谱写奋斗篇章没有尽头,实践队员纷纷表示都将继续努力,扎实本领,推动专业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以所学助农兴农,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命活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