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21版)

发布者:董晓彤发布时间:2022-07-03浏览次数:847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71010)

  一、学科简介

  生物学属于理学学科门类,于2017年在滨州医学院药学院(葡萄酒学院)开始建设,2018年3月经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获得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本校生物学学科是医药背景下的生物学学科,可与医学、药学、中药学等学科密切交叉融合,着力培养有医药研究背景的创新型和应用型生物学专门人才。研究方向主要为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微生物学。在糖尿病病理机制与治疗药物靶点研究、非编码RNA与肿瘤、肿瘤形成机制与靶向药物治疗以及海洋微生物药物筛选与评价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48人,包括教授17人、副教授18人、硕士生导师30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41人,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支,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引进高层次人才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4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有海外留学经历16人。专任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生物学或相近学科专业,知识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成员富有创新精神、奉献精神和合作精神,可持续发展势头明显。

  本学科拥有“医学生物技术”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医学生物技术”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烟台市“糖尿病靶向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烟台市“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与祥隆药业共建“祥隆医药研究院”,设有GMP标准实验室和工艺研究中心;与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合作,成立了“新药技术开发中心”,获批了国家火炬烟台海洋生物与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山东省海洋生物功能分子应用工程实验室;2018年与烟台荣昌制药获批建设“山东省生物医药创新中心”;2019年获批烟台市校地融合“烟台市精准医学分子检测技术研发中心”。

  近五年来,本学科教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研究重大专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及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专项平台创建类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达3000余万元,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被SCI收载13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厅局级奖励10余项。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是生物学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本学科研究方向包括疾病发生机制与药物干预、lncRNA功能及分子机制研究、膜蛋白结构与功能研究、生物材料及蛋白质组学与系统生物学。本学科将立足于生命科学国际前沿,建设基础与临床、基础与药物研发紧密结合的特色学科,重点发展人类重大疾病的遗传基础、发病机制、药物治疗等研究方向,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生物技术领域创新人才,促进环渤海以及半岛地区生物医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发展,加快蓝、黄经济区的生物技术产品研发水平。

  二、培养目标

  (一)品德素质

  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具有严谨的科学作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勇于进取的科学精神。

  (二)基本知识及结构

  系统掌握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在本学科相关研究领域开展研究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研究技能。

  (三)基本能力

  具备掌握本学科研究前沿进展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学术交流能力和写作能力,具备良好的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四)培养特色

  依托医药院校特点,走“产学研用”特色之路,培养能够在疾病发生机制与药物干预、lncRNA的功能及分子机制研究、膜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研究、生物材料及蛋白质组学与系统生物学等研究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的创新型和应用型生物学专门人才。

  三、研究方向

  1. 疾病发生机制与药物干预

  2. lncRNA功能及分子机制研究

  3. 膜蛋白结构与功能研究

  4. 生物材料

  四、学习年限及时间安排

  1、学习年限:3年

  硕士生应在规定年限内完成学业。提前完成培养计划的学习内容,在公开发表的学术刊物上发表符合要求的学术论文,学位论文达到硕士水平者,可申请提前毕业,但研究生在校时间不得少于两年。凡拟提前毕业者应于答辩前三个月提出申请,导师同意,经所在院(系)审核后,向研究生处递交提前毕业报告,并由研究生处对申请人学位论文进行“双盲”评估,待评估全部通过后方可进行答辩。

  因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学习计划,须提前三个月由研究生提出申请,导师同意,经所在院(系)审核后向研究生处递交延期报告,经批准后方可延期;因学位审核不合格需延长学习时间者,须由所在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出建议,向研究生处递交延期报告,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同意后,方可延期。延期期间所发生的费用自理。硕士生在籍时间不得超过5年。

  2、时间安排:课程集中学习时间为一学期,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三学期(一年半)。第一学期为课程集中学习时间,第二至六学期为学位论文工作和教学或科研实践时间。第二学期末完成开题报告,第四学期初完成中期考核。在保证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按时完成的前题下,第二至六学期的学习计划可交叉进行。

  五、课程设置及学习要求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研究生课程分学位课和非学位课,硕士研究生要求完成30学分,其中学位课程不少于18学分,非学位课程不少于12学分。学位课成绩以70分为合格,≥70分可计学分;选修课成绩以60分为合格,≥60分可计学分。必修课不合格需补考,选修课不合格可选修其它课补齐学分,必修课同一学期两门不合格,累计三门不合格按退学处理。

  (一)学位课程

  1、公共必修课(8学分):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36学时,2学分)

  (2)自然辩证法概论(18学时,1学分)

  (3)研究生英语(学术学位)(72学时,4学分)

  (4)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18学时,1学分)

  2、专业基础课程(6学分)

  (1)高等生物化学(36学时,2学分)

  (2)分子生物学(36学时,2学分)

  (3)生命科学研究(前沿)进展(36学时,2学分)

  3、专业课程(4学分)

  (1)专业方向课

  分子遗传学(36学时,2学分)

  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分析技术(18学时,1学分)

  (2)专业外语

  生物学专业英语(科学学位)(18学时,1学分)

  (二)非学位课程

  1、选修课程(10学分)

  (1)分子细胞生物学(36学时,2学分)

  (2)分子微生物学(36学时,2学分)

  (3)基因工程技术(18学时,1学分)

  (4)科学研究导论及学术前沿进展(36学时,2学分)

  (5)生物材料学(18学时,1学分)

  (6)蛋白质组学(18学时,1学分)

  (7)生物医学常用实验技术(模块化)(45学时,1-2.5学分)

  (8)科技论文写作(36学时,2学分)

  (9)生物技术制药(27学时,1.5学分)

  (10)细胞工程技术(18学时,1学分)

  (11)生物分离工程(36学时,2学分)

  (12)肿瘤血管生物学(18学时,1学分)

  (13)肿瘤微环境与靶向治疗工程(18学时,1学分)

  (14)医学文献检索(18学时,1学分)

  (15)专利撰写与审查(18学时,1学分)

  (16)羽毛球(18学时,1学分)

  (17)健美操(18学时,1学分)

  (18)篮球(18学时,1学分)

  (19)乒乓球(18学时,1学分)

  2、讲座课程(2学分)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完成研究生处组织的《学术讲座》课程。在学期间,硕士须参加学术活动至少15次,鼓励参加国际及国内学术活动,未达到规定要求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类别

序号

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总学时数

学分

授课单位

或教师

考核方式

说明

1

K013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学位课

2

K013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学位课

3

K014002

研究生英语(学术学位)

72

4

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

考试

学位课

4

K016001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I

18

1

研究生处

考查

学位课

1

K008017

高等生物化学

36

2

药学院

考试

学位课

2

K001007

分子生物学

36

2

基础医学院

考查

学位课

3

K008018

生命科学研究(前沿)进展

36

2

药学院

考查

学位课

1

K008028

分子遗传学

36

2

药学院

考试

学位课

2

K008019

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分析技术

I

18

1

药学院

考试

学位课

3

K008023

生物学专业英语(科学学位)

I

18

1

药学院

考试

学位课

1

K008029

分子细胞生物学

I

36

2

药学院

考试

选修课

2

K008022

分子微生物学

36

2

药学院

考试

选修课

3

K008020

基因工程技术

I

18

1

药学院

考试

选修课

4

K016003

科学研究导论及学术前沿进展

36

2

研究生处

考查

选修课

5

K008021

生物材料学

I

18

1

药学院

考试

选修课

6

K008051

蛋白质组学

I

18

1

药学院

考试

选修课

7

K016004

生物医学常用实验(模块化)

I

45

1-2.5

研究生处

考查

选修课

8

K008024

科技论文写作

I

36

2

药学院

考试

选修课

9

K008025

生物技术制药

I

27

1.5

药学院

考试

选修课

10

K008026

细胞工程技术

I

18

1

药学院

考试

选修课

11

K008027

生物分离工程

I

36

2

药学院

考试

选修课

12

K008052

肿瘤血管生物学

I

18

1

药学院

考试

选修课

13

K008036

肿瘤微环境与靶向治疗工程

I

18

1

药学院

考试

选修课

 

14

K015002

医学文献检索

I

18

1

图书馆

考查

选修课

 

15

K001019

专利撰写与审查

I

18

1

基础医学院

考查

选修课

 

16

K010020

羽毛球

I

18

1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随堂

选修课

 

17

K010021

健美操

I

18

1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随堂

选修课

 

18

K010022

篮球

I

18

1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随堂

选修课

 

19

K010023

乒乓球

I

18

1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随堂

选修课

讲座

1

K016002

学术讲座

 

36

2

研究生处

考查

必修课

  六、实践环节

  (一)教学实践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参加教学工作的时间一般为一学期,在第二学年内安排。具体形式可以是指导本科生实验、实习;或参与本科生课程教学设计、辅导答疑、课堂讨论等。相关教研室应就研究生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语言表达、教学手段、教学态度与仪表、教学改革与创新、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未完成教学实践环节或不合格者不能参加论文答辩。

  (二)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是培养研究生岗位胜任能力的重要环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学术学位研究生参加专业实践的形式包括参与科研项目申请、科学研究、论文撰写、专利申请等,考核方法由导师自行制定。

  七、中期考核

  研究生必须参加学校的中期考核筛选,考核时间安排在第4学期进行。中期考核应以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为依据,对研究生的学习成绩、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科研能力等方面进行的一次综合考核,要求学位课程总平均成绩应达到75分以上。具体内容参照《滨州医学院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暂行办法》执行。中期考核合格者可进入学位论文阶段;中期考核不合格者,按《滨州医学院研究生学籍管理暂行规定》的有关规定处理。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主要包括选题、开题、学位论文研究与撰写、审查、答辩等环节。

  (一)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在撰写学位论文之前,必须在查阅文献资料,了解本人主攻方向历史和现状的基础上确定学位论文题目。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尽量体现学科发展前沿,对本学科的发展具有科学价值或对生产实际有重要的理论指导和应用价值。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于第二学期末选定研究课题,并由学院组织有关专家审议研究生的开题报告,通过者方可进入论文写作阶段。开题报告应公开进行,并由开题报告评议小组评审。硕士研究生开题评议小组成员3-5名,均应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具体可参照《滨州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管理办法》执行。

  (二)论文研究与撰写

  论文题目确定后,应拟定学位工作计划,包括各阶段的主要学习内容,学位论文计划由研究生导师指导下拟定。研究生需按《滨州医学院科学研究实验记录规范》书写实验记录,原始记录不得随意涂改、删除或增减。导师应经常查阅原始记录,检查课题进展情况,一起分析、讨论实验结果,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

  学位论文需体现综合运用科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课题设计思路正确、技术路线明确、数据真实、语言叙述通畅准确、文章结构合理,在理论观点或实验方法上有创新性,或有重大的应用价值。课题研究完成后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论文撰写。论文初稿形成后由导师审改并安排预答辩,研究生再进行修改和补充,最后由导师正式审定完稿。格式按照《滨州医学院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规定》写作。要求学位论文资料翔实、方法得当、数据可信、图表清晰、结果与分析合理,写作规范,语言通顺。

  (三)论文审查与答辩

  研究生通过培养计划所规定的课程考试,完成学位论文,经导师同意后,按《学位工作细则》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申请答辩。答辩前,学位论文需聘请与论文有关学科的(副教授以上或相当职称)专家2人进行论文评阅。论文评阅分署名评阅和“双盲”评阅两种形式,署名评阅由各院系所组织,“双盲”评阅由研究生处统一组织。评阅人应当对论文写出详细的学术评语,评阅人评语不允许打印。

  论文要进行公开答辩。答辩委员会由副教授以上或相当职称的专家5-7人组成,其中校外专家不少于1人。论文答辩由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须由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担任。委员会设秘书1人,负责记录和整理答辩有关材料。答辩委员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成员2/3或以上同意为通过。如答辩未通过,经论文答辩委员会2/3以上成员同意,可在半年至1年内修改论文,重新答辩一次。

  九、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研究生在规定修业年限内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修满学分,成绩合格,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符合毕业条件,准予毕业;达到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标准,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符合《滨州医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有关规定,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十、培养目标与课程设置、实践环节、中期考核、学位论文、毕业与学位授予的关系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