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春华教授团队从海胆中发现一种新型alpha-葡聚糖

发布者:董晓彤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242

近日,我院王春华教授团队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IF 9.38)发表题为“Structure elucidation and antitumor activity of a water soluble polysaccharide from Hemicentrotus pulcherrimus”的研究论文。滨州医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我校王春华教授、赵峰副教授、滨医附属医院烟台市口腔医院马丽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姜艳为第一作者,研究生杜敏、商志鹏和本科生吕昕月为本论文完成做出重要贡献。

多糖是自然界资源最为丰富的生物大分子,显著的生物活性、无明显不良反应、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可降解性等优势,使得多糖在生物医药、工程材料、食品、膳食补充剂、化妆品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单糖种类、链接方式和位置、支化度、链构象等因素使得多糖具有比核酸和蛋白质更复杂的结构,因此多糖精细结构表征是多糖研究的一大挑战。作者通过HPGPC-MALLS、HPAEC、Methylation-GC-MS等化学、波谱学、寡糖测序技术分析了海胆多糖的精细结构,确证其为一种新型alpha-葡聚糖,具有以下特点:(i) 有线性葡聚糖主链,每隔4个糖有单葡萄糖或单葡萄糖醛酸侧链; (ii) 寡糖测序表明葡萄糖侧链与葡萄糖醛酸侧链交替排列,形成高均一性多糖结构;(iii) 能够诱导人宫颈癌Hela细胞G2/M和sub-G1期阻滞;通过上调Bax/Bcl-2表达比,诱导细胞凋亡;(iv) 能够显著抑制无胸腺裸鼠体内Hela移植瘤增殖,最高抑瘤率达76.6%。

该多糖具有良好的水溶性,高剂量(80 mg/kg)下对实验动物无明显毒副作用,安全性高,具有开发为抗肿瘤药物的前景。该研究获授权专利1项(专利号:ZL2016111566303),研究成果“海胆多糖关键制备技术创新及功能研究与应用”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该工作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方剂效应与临床评价”重点研究室和山东省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得到了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2019JZZY011104)、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ZR2020KB01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703391)、省高校青创团队项目(2019-063)、山东省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专项(2014CGZH1316)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arbpol.2022.11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