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科研论坛(四十三)

发布者:董晓彤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66

    2022年6月1日下午,于学院会议室举办了药学院科研论坛(四十三),论坛于线下线上同步进行,邀请李文婷博士和安佰娇博士主讲,侯桂革副院长主持,药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共计70余人参加了交流。

    李文婷博士以“肿瘤微环境响应纳米生物材料的构建及其应用”为主题,系统介绍了肿瘤微环境结构组成、特性及对肿瘤细胞生长、侵袭与转移的相互作用,并聚焦肿瘤微环境为治疗靶点,分别进行了基于微环境中基质细胞集群调控与生理环境响应性可控释药技术的策略探讨,延展了对相关领域研究背景及未来发展趋势的展望。让师生对功能性药物递送体系的构建与抗肿瘤诊疗新技术产生了一定的思考和认识。

    安佰娇博士以“针对不同靶点的抗肿瘤及抗纤维化药物的合成与活性研究”为主题,系统介绍了她在抗肿瘤及抗纤维化药物研发领域所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以一些具有抗肿瘤活性的天然化合物为先导,设计、合成并评价了一系列新型抗肿瘤化合物,以目前上市的两款抗IPF药物吡非尼酮和尼达尼布为先导,根据药物分子设计中“药效团拼合”,“生物电子等排”,“可旋转化学键及构型控制”等原理,结合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等方法设计、合成并评价了一系列新型抗纤维化合物,并对研究背景和研究意义进行了分析说明,对国内外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总结。让师生对该领域新药研究开发及评价过程产生了一定的思考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