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科研论坛(四十二)

发布者:董晓彤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162

    2022年4月29日下午,在线上举办了药学院科研论坛(四十二),邀请王宁宁博士和闫欢欢博士主讲,侯桂革副院长主持,药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共计160余人参加了线上学习交流。

    王宁宁博士以“新型聚合物点的电化学发光性能及其在生物传感和成像中的应用”为主题,系统介绍了她在聚合点的电化学发光及其成像技术的所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并对研究背景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和剖析。让在线师生对该领域及未来疾病诊断的新技术产生了一定的思考和认识。

    闫欢欢博士以“贻贝仿生导电性生物材料的制备及在组织工程中的应用”为主题,以电活性苯胺齐聚物为出发点,结合DOPA分子,设计合成具有粘附功能的导电共聚物PAT,进一步制备贻贝仿生导电性生物粘合剂,并研究其在电刺激下体外成骨诱导性。DOPA分子赋予共聚物优异的材料表面修饰性和应用形式多样性。一方面,将PAT共聚物修饰于可降解微球上,结合特异性生长因子制备多功能的可降解微球,并深入研究其骨组织修复能力。另一方面,将PAT共聚物与PCL复合,制备图案化导电性静电纺丝纤维毡,粘附有NGF后,在电刺激下诱导神经干细胞分化。导电性功能支架材料不仅加快细胞间电信号传导,而且在外加电刺激作用下调控材料表面的细胞行为,进而有效地促进细胞的功能性分化以及体内缺损组织的修复和再生。

 

    报告引发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的热烈讨论,本次论坛不仅为药院研究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也加强了药学院不同专业间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