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葡萄酒学院)2021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董晓彤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951

药学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素质,系统掌握药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毕业后能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药学人才。

主干学科

药学、化学和生物学。

核心课程

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临床医学概论、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事管理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

专业优势与特色

药学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核心专业,拥有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致力于培养医药行业紧缺的具有医学背景的药学人才。

现有专任教师55名,其中教授18名,副教授27名,双师型教师18名,硕博比为98.9%。拥有省级教学名师3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青年专家1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及泰山产业领军人才3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5人,烟台市双百计划创新人才1人,山东省青创人才引育团队3支。

专业拥有山东省新型载药释药技术及制剂工程实验室,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和校企共建的GMP药物工艺(中试)车间等科研平台。依托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5000余万元,为学生提供优良的教学科研条件。

专业依托40余家药企组成的药学院理事会,走出校企合作联合办学的特色之路,分别与北大世家成立“3+1”药学精锐班、威高集团成立“3+1”药学青竹班,既拓宽了学生的专业视野,提高了学生综合能力,又为学生学习、实习、就业搭建了平台。此外,专业还积极开展国际生交流计划,与英国德蒙福特大学开展“3+1”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为学生开拓国际视野提供国际交流机会。

就业方向及形势

可以在国内大中型制药企业(理事会单位优先录用)、科研院所、医院、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从事药物研究、药物制剂、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事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硕、博士学位或出国留学深造。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7%以上,考研录取率40%以上,多名学生考取包括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等著名医药院校。

生物技术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素质,掌握生物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相关领域尤其是生物医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应用、人才培养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

生物学、基础医学、药学。

核心课程

普通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医学免疫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生物技术制药。

专业优势与特色

生物技术专业先后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设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硕士点,致力于培养具有医学背景的生物医药行业紧缺人才。

现有专业教师35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海外引进高层次青年人才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泰山学者等省级人才3人。

拥有山东省高校医学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依托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5000余万元,为学生提供优良的教学科研条件。

专业坚持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拥有30多个实践教学基地,与荣昌生物制药公司在规模化哺乳动物细胞培养方向合办了“2.5+1.5”生物技术卓越班,学生就业和升学率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

就业方向及形势

可以在生物医药企业、科研院所、医院、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应用、人才培养及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生物学方向硕士、博士学位,成为生物技术领域的顶尖人才。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99%以上,考研录取率45%以上,多名学生考入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双一流高校。

                                   生物制药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方案)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质,系统掌握生物制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掌握生物药物的研发、生产、质量控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能在现代生物制药的研发单位、制造单位、药监和药事管理领域从事技术研发、生产、分析检验、质量保证等方面工作的生物制药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

生物学、药学、生物工程。

核心课程

有机化学、分析化学、普通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制药、药理学、生物药物制剂学、生物药物检测技术、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化工原理。

专业优势与特色

生物制药专业是省级生物医药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为生物制药领域培养具有医学背景的应用型新工科人才。

国家人才计划专家泰山学者专家教授领军,师资队伍30余人,硕博比100%

拥有山东省高校医学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依托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占地面积6000m余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5000余万元,为学生提供优良的教学科研条件。

专业与荣昌生物制药公司开设“2.5+1.5”联合培养精英班,致力于抗体药物、重组蛋白药物研发,构建包括生物制药原液和制剂工艺、质量研究、质量标准、质量保障、药品注册等全环节的生物制药知识体系。人才培养立足烟台、服务山东,面向全国生物医药产业-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性产业之一。

就业方向及形势

可以在生物药物企业、科研院所、药监和药事管理等事业单位从事生物药物的研发、生产、质控、营销、管理、医药工程设计等工作;还可以考取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或在国内外科研院所攻读生物或药学方向硕士、博士学位,成为生物医药领域的顶尖人才。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99%以上,考研录取率35%以上,多名学生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

                                  中药学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中医药思维、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以及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职业素养、创新创业意识、传承传统中药学理论和技术的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以及社会服务的能力,能够从事中药生产、检验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基础扎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能在中药教育、研究、管理、流通、国际交流及文化传播等领域工作。

主干学科

中药学、中医学、化学。

核心课程

中医学基础、临床中药学、方剂学、药用植物学、中药化学、中药药剂学、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分析、药事管理学。

专业优势与特色

中药学专业成立于2016年,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核心专业,培育医学背景的中药学人才。

现有专任教师20余名,硕博比为100%。拥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北京市科技新星与领军人才1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青年创新人才1人。拥有山东省青创人才引育团队、山东省动物类中药创新研究院等科研创新团队。

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实验室、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中药大健康产业平台等教研平台。依托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占地面积6000余平米,仪器设备价值5000余万元,为学生提供优良的教学科研条件。

依托30余家药企组成的药学理事会,坚持产学研融合的实践教学之路,可为学生提供中药材种植-饮片鉴定-复方调制-现代制剂生产全环节的学习、实践和就业机会。

就业方向及形势

可以在中药学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医院、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应用及管理等方面工作;或在国内外科研院所攻读中药学及相关学科方向硕士、博士学位,成为中药学领域的顶尖人才。2020年首届毕业生考研率为31%,就业率接近100%2021年毕业生考研率超过40%,多名学生考取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等双一流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