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昆培训心得——新教师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1007

2020614日—30日,作为新遴选的研究生导师,本人有幸参加了滨州医学院第二期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经过几天的学习,深深地体会到滨州医学院对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视。同时作为一名新入职教师,感受到的是研究生导师肩上责任的重大。杨凡老师、高彦芳老师、段远源老师、赵刚老师、雷丽萍院长、姚云老师分别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与学科学位建设、国内国际科技形式以及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导师等几个方面做了相关的专题报告,使本人收获良多,感触颇深。尤其是段老师的《育人、育才、育未来——做研究生导师的一些体会》专题讲座,以自己亲身经历介绍了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应当具备的基本素养以及所要达到的基本标准,至今言犹在耳!

回顾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我认为相比于本科教育,在研究生教育当中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责任更加分明,导师对研究生的影响也更加直接,更加深远。因此,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必须具备更高的素质,对自己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导师都应起到良好的模范作用。换言之,德才兼备是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具体来说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首先应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

研究生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导师的言传身教,导师的言行举止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作为研究生导师应努力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以包容的态度去接纳每一个研究生,无论他们的基础如何,聪明与否,都应积极培养他们对科学研究的追求精神,帮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应当建立与学生共同进步的良好关系

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十分重要,良好的师生关系应该是导师的科研事业与研究生的个人成长,二者相互促进,而绝非是老板与雇员、师傅与学徒之间的关系。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一定不能忽视对师生关系的构建,要善于去发现研究生的心理变化,关注研究生的心理动态,合理平衡工作中的理性和感性思维,关心、爱护学生,营造一种和谐的师生关系。

三、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还应当不断提高自身的带教水平

导师作为研究生在科研上的引路人,首先自己要时刻掌握国际国内最新的科研进展,及时更新自身的知识储备,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把握新动态。其次,导师还应该积极引导研究生去不断开拓视野,为研究生参与科学实践活动创造便利条件,为研究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总之,作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要有崇高的思想道德修养,要有现身科学的追求,以此为前提,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素养,不断开阔学自己的学术眼界,关心、爱护研究生的成长,真正把研究生当做一个需要培养的人才来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