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燕培训心得--如何做一名好导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200

2020614624日,本人参加了关于开展第二期清华大学-滨州医学院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管理暨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在本次培训中,分别听取了以下报告,并获得了如下体会:

1. 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以清华大学为例(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杨帆)。通过本次培训,对研究生教育的清华、国内、国外的总结回顾,明晰了研究生教育的起源、发展。而综合教育的改革,对我们的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明确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和教育理念。

2.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路径探索与案例分享(清华-2-大学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高彦芳)。高老师对发展趋势、清华案例、医工结合、思考建议4个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总体发展趋势为2009年以前以学术型为主,2009年以后以专业型为主。通过清华的案例分享,明确本科、硕士、博士培养的区别与定位。而学科交叉融合对学生培养至关重要。而医学院促进医学交叉可通过主动对接相关院系,营造医学交叉融合氛围,联合推动科研合作,提升国内国际竞争力,面向非一类学生,设计“大健康综合能力提升证书项目”等途径促进医学交叉。

3. 育人育才育未来——做研究生导师的一些体会(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副系主任、教授,曾担任清华大学教务处处长,清华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段远源)。通过本次讲坛的学习,不仅掌握了好导师的16条标准,而且明白了学生的心目中的理想导师,并且掌握了导师与学生的相处之道,力求做一名学生心目中的有能力、有道德、有情操的好导师。

4. 国内、国际科技形势及格局(科技战略专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赵老师给我们讲解了目前我们面对的挑战和应对的策略,疫情冲击下各个国家调整科技战略,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也让我们明白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国家的强大也需要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

5. 以学科建设为目标的医学专业学位教育评估策略(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雷丽萍),雷老师给我们讲解了研究生教育评估策略,包括:学位评估变化、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的异同、排名体系、高校对策,同时介绍了以学科体系为基础的评估实战策略,通过本次学习,我认识到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

6. 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建设思考(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姚云)。通过本次课的学习,我对学位授权的审核、研究生招生、论文答辩及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因素有了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研究生培养中,不仅努力培养学生,而且提高自身能力。

最后,非常感谢滨州医学院给予这次培训的机会,感谢清华大学的各位专家教授的精彩报告,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携带这次培训学习的知识,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