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静培训心得——初为研究生导师的认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1263

在疫情特殊时期,有幸在滨州医学院安排下通过网络在线课程学习了清华继续教育学院为我们精心安排的系列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课程。该课程虽然通过网络上课而且只有六次课,但是学习效果特别好,收获特别多,还要感谢特别清华学子研发的瞩目会议APP,丰富的课堂内容,灵活的小组讨论以及起到画龙点睛作用的课后总结,让我们体会到了现场授课的氛围,通过这次研究生教育管理暨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具体收获主要总结为以下几点:

1、   对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认识

   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帆从研究生教育的综合改革出发,为我们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历程,包括研究生的教育理念、培养模式和改革探索等,让我们对研究生教育发展方向有了整体认识。此外还通过具体的例子,包括国内外以及清华自身的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让我们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2  对专硕教育综合改革的认识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距离自己上研究生时间已经很久,教育现状发生了很大变化,之前自己上学时研究生是以学术型为主,对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认识很少,通过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高彦芳的讲解才意识到自从2009年以后,研究生教育以及发展为以专业性为主,主要是为了提升学生的职业胜任力,这也为我们敲响警钟,一定要紧跟研究生发展趋势,不能沉浸在过去的培养模式中。此外高老师还通过自己的经验和思考给出了培养专业性研究生的几点建议:主动对接营造医学交叉融合氛围,通过学科交叉融合碰撞出新的火花,例如开展大健康综合能力提升证书项目和工科与美院结合设计项目,可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学习的动力,此外,高老师针对滨州医学院现状也给出了适合滨州医学院的临床科研专项能力提升项目的建议,对我们以后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雷丽萍老师从医学专业专业学位教育评估角度让我们对专业学位有了深层次认识,并提出以学科体系为基础的评估实战策略,引导我们如何针对评估依据提高学科评估水平,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3  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导师

   作为研究生导师最重要的是教书育人,培养高质量的研究生。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段远源老师从自身角度出发,总结了好导师应该是怎样的,还提出了nature16条标准,为初为导师的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导师与学生如何相处一直是困扰很多导师的问题之一,段老师还为我们指明了导师与学生的相处之道,避免了很多自己尝试的弯路。此外,还意外收获了项目申请尤其是国自然青年项目申请的很多宝贵经验。

4  对国内外科技形势的认识

   研究生导师培养学生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培养出国家需要的研究生才是导师的最终目标,因此作为研究生导师要时刻关注国内外科技形势,科技战略专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从现在疫情冲击下的科技发展战略的调整出发,系统的介绍的目前的国内外科技形势,为我们提供了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的宝贵策略以及新格局下的国家创新战略,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和策略。

5  如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研究生导师最基本的工作是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姚云教授向我们分享了研究生质量提升的建设思考,内容即全面又丰富。尤其是姚老师针对山东各个高校发展现状提出的研究生学位申请的建议,对我们的硕士研究生学位和博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申请帮助特别大,看的出来,姚老师也是做了很多分析研究工作,而不仅仅是停留在了解政策层面,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总之,这次培训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对研究生教育有了进一步认识,对以后的工作指导也有非常大的帮助,最后再次感谢滨州医学院为我们提供的机会以及清华大学的精心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