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娟培训心得——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导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169

2020614日—629日,我有幸参加了第二期清华大学-滨州医学院导师培训,两周的时间里,聆听了六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受益匪浅,现将培训心得总结如下:

杨帆教授以清华大学为例,讲授了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对国外、国内和清华大学的研究生教育进行了回顾。从他的报告中我了解了研究生教育的起源和发展历程,学习并体会了名校清华大学的研究生改革方法及教育现状,对研究生教育体系与过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高彦芳教授讲授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路径探索与案例分享,分享了校级项目案例、院系案例,介绍了复合人才需求情况和实现途径。听完高教授的报告,我认识到在带教专业硕士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多学科融合,指导学生进行跨专业学科,尤其是发挥我校医学背景下的药学专硕的培养特点。

段远源教授讲授了育人育才育未来——做研究生导师的一些体会主题报告,分享了导师和学生的相处之道,讲述了理想导师的要求。听完报告,收获很多,了解到成为一名好导师涉及到多方面的问题和做法,在指导学生时应该从多方面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给学生一定空间和时间成长。另外,学习到了申请基金撰写标书时的注意事项,为以后课题申请提供了思路。

赵刚教授讲授了国内、国际科技形势及格局主题报告,介绍了疫情冲击下各个国家调整科技发展战略的情况,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的较量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情况等。听了赵老师的报告,更加明确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我们的科研工作应该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在以后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时,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引导他们关注国际形势和国家需求,毕业后可在不同工作岗位上为国家做贡献。

雷丽萍教授讲授了以学科建设为目标的医学专业学位教育评估策略主题报告,介绍了研究生教育评估政策,包括评估的指标与方法等,评估要素的分解与内在关联以及常见的问题等。通过听讲,我学习并了解了研究生评估的政策和重要性,以后应不断提升自己作为专硕导师和科研能力和指导水平,按照专业学位评估目标和要求培养学生。

姚云教授讲授了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建设思考主题报告,讲述了研究生招生的历史和政策演变,学位授权的审核方式,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因素以及论文答辩环节的控制等。通过听取报告,我认识到导师、学校平台、生源质量等都对研究生培养质量有重要影响。作为一名导师,应该从培养的每一个环节提升培养质量,在研究生答辩环节控制好学生的论文质量。

通过此次培训,有幸聆听了这么多优秀教师的报告和经验分享,为我以后指导专业硕士研究生指明了方向,也为自己如何成为一名好导师提供了思路,感谢清华大学和学校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感谢各位导师的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