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业盈培训心得---关于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思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142

非常感谢清华大学和我校共同举办的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班,经过6场精彩丰富的报告和交流后,培训班已经进入尾声。培训期间,通过聆听专家教授的报告,学员间的交流讨论,我自己对研究生教育,对如何做一个好的导师有了进一步的体会,下面就结合我校的实际和自己的情况,谈一点自己的浅显的体会。

一、一个合格的导师是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根本基础

清华大学段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带教经验,与我们交流了如何做一个好导师。好的导师是培养优秀研究生的基础。做好一个导师应该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做人,一个是治学。做人要正直,尊重学生,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凡事都以身作则;做研究方面,要严谨治学,为学生做好榜样,严格要求学生,给学生及时的帮助和反馈。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面,要到实验室,自己也要参与一线研究。给学生创造展示自己的机会,提供学生参加学术会议的机会,鼓励他们勇于做学术报告。

二、大力发展优势学科建设
    如果说导师是研究生质量提升的基础,那么学科的壮大和发展则是提升导师能力的基础平台。在学科建设中,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发展规划与计划节点,基于自身水平提出一个合理的发展规划是十分有必要的,突出地方院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学科。建设合适的发展计划,不能急功近利,千方百计的引进和培养学科带头人。学科整体提高后,才能吸引更多人才,导师水平随之也会提升,才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生,形成良性循环。

三、关于滨医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想法

最后一场报告,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姚云教授作了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建设思考,姚教授提到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三个要素:导师,学生和学科。三者之间应该是相互联系,互相促进,共同的进步发展,才能最终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以我校为例,作为地方普通的医学院校,我们专业的学生,主要以调剂为主,学生被动选择,学生的起始质量,与一流的大学相比要差不少,但这不应该是阻碍我们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借口。以我们学院为例,以往的培养中不少学生也做出了非常优秀的研究。这就要求我们导师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人施教,学校的管理部门也应该发展学校的特色,凝聚力量,突出优势学科,提升整体的学科水平和研究生的管理水平,从导师和学校两个方面弥补学生招收质量的不足。

短暂的培训即将结束,但专家们的经验和教导,将继续督促我思考和实践如何去做好一个好的导师,去关心,培养优秀的学生,为滨医的研究生教育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