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玉雪培训心得——如何做好研究生教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200

2017年全国报考研究生总人数超过200万人,从历年的数据来看,每年考研的人数都呈上涨趋势,至2019年已达到285万人,预计招生72万。根据培养目标不同,硕士生分为学术型硕士(学硕)和专业型硕士(专硕)两类。前者是以科学研究能力为主要培养目的,而后者是以实际专业操作为主要培养目的。我们知道评价硕士研究生的创新能力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1.参与导师课题研究程度;2.阅读本专业领域学术论文的数量;3.发表相关研究学术成果的质量;4.原创科技成果及其转化能力。而当下我们所指导的研究生创新能力普遍不足。如何为国家培养出具有高水平、专业性强、科学素质全面的新一代研究生,是目前研究生教育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及挑战。

硕士研究生培养要求指出,必须在其学科领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并且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目前新晋硕士研究生普通存在对科研的基本程序、所运用的基本方法不够熟悉,文献检索能力较弱等情况。适用于本科期间的应试学习模式已无法满足其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的需求。并且许多研究生对学校安排的必修课程满意度不高,且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对课程体系总体评价一般,觉得专业课程设置无法满足其前沿性、系统性和应用性等方面要求。这说明目前我们在培养硕士研究生的教学模式上,普遍存在不足,没有把创新思维很好地渗透到教育教学过程中。因此,现阶段作为研究生导师必须重视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但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寻找合适切入点,将教学、临床实践以及创新相联系,如何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科研能力以及职业胜任力?带着这样的问题我参加了此次清华举办的导师培训课程。

一、创新思维融于教育教学改革

传统授课模式主要存在课堂教学本科化,未能在深度、广度、难度上与本科课程有效拉开距离。并且许多高校仍然采取讲授的传统教学课堂模式,使学生被动地接收相关专业知识,未能激发学生主动思考、主动学习的能力。这必然无法培养学生富含创新思维的科研能力。

为了培养出思维活跃、解决问题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创新能力强的研究生,可以采用个性化、多元化和综合化的教学模式。就如我们在小组讨论中所说的,老师们可以采用多种灵活教学方法,培养研究生的发散思维。例如教师通过所教授的课程内容,引发学生对该领域科研项目的思考,能提出问题,通过小组讨论、课后查阅、老师点评等方式加深此块理论知识的学习,同时调动其参与相关科研项目的积极性,培养其研究能力。现阶段盛行的工作坊(workshop教学模式以及PBL教学方法都是将学生由被动变主动,引导学生自学,提高他们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清华大学为例的教育改革,是我们的领航标,给我们带来了广阔的思考空间。

二、如何评估研究生教育质量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这是新时代指导我国教育督导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保障,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意见》强调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监测,并指出要继续实施高等教育评估,开展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我们导师应从自身做起,下大力气努力做好各项具体工作,不断提升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测评估工作水平,为支撑和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学位论文质量是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科研训练水平最直接、最重要的体现。同样的,正如培训中姚老师分享的学位论文答辩也是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测和督导的重要抓手。2014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下发《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开展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强化学位授予单位、导师和研究生的质量意识,加强学位授予管理,保证学位授予质量。这对督促我们对招生遴选、培养过程、论文完成过程进行全程监督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三、如何做好临床医学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是一个需要不断进行动态监控管理的过程,做好评估工作,有助于学科持续、健康、高效发展。临床医学重点学科评估引入竞争机制,采取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方法,运用科学的量化评估指标体系,对学科现状和水平进行全面检查和评定。在国家政策指引下,巩固临床学科的技术水平、人才状况、科研能力,许多医院、管理机构和高等医学院校大都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学科建设评估工作,探索构建学科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的方法,并根据反馈和研究结果不断进行完善。

制定临床医学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结构学科评分表采取等级指标的方法,分为三个等级:一级指标涵盖主要评估因素,涉及人力、财力、物力、科研、技术等大方面,二、三级指标是一级指标内涵的延伸,根据国家对医学科学发展和医院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及科学性、整体性、可行性、可测性、一致性等原则进行立项。不同机构根据本院具体学科情况设计的学科评估指标内容各有不同。确定临床医学学科评估指标的权重权重系数是临床医学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赋予各项学科评估指标内容不同的权重系数,才能更好地保障指标的科学性和严谨性。构建临床医学学科评估标准方法的研究当前,各机构主要运用文献法、调查问卷法、系统分析法、头脑风暴法、专家咨询法尤其是德尔菲法等研究方法确定学科评估指标及其权重系数,采用赋值统计迭代法、样本平均法、加权加法等统计学方法计算权重并进行评估。

四、如何做好研究生心理素质教育

加强研究生心理素质教育对于提高高校研究生整体素质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但由于目前对于研究生心理素质教育认识不够,管理教育措施不到位,使得相关制度不够健全。因此,应加大对研究生心理素质教育研究的力度。心理素质教育对研究生培养有着重要意义。良好的心理素质是研究生走向成功的必备条件。加强研究生心理素质教育是学校与社会发展的需要。现阶段我们学校研究生心理素质教育措施不到位,主要表现为:第一,重心理测试,轻科学分析。学校把心理素质教育简单地等同于心理测试,对心理问题的科学分析和研究不够重视。第二,重心理问题诊治,轻心理问题预防与疏导。对心理素质教育定位不准,重视个别学生的咨询诊治而轻视普遍的防治引导。第三,重心理课程的开设,轻心理训练活动的开展。当然,还有一部分缺乏受过专业的心理教育培训的师资队伍,这也制约了学校心理素质教育的开展。

针对这一系列情况,制定新时期研究生心理素质评价指标体系,要将心理素质教育切实纳入到研究生教学科研之中。心理素质可通过日常的思想和行为表现出来,因此,我们可以依据制定的评价指标来研究研究生的心理素质水平,以确定心理素质教育的重点和目标,有针对性地对研究生进行教育,以达到提高其心理素质的目的,确保心理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因此我们在研究生导师的漫漫长路上需做好本职工作,做好人才培养,因地制宜,突出区域特色,从细节抓起,以改革为基础,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学科建设,明确定位,抓特色,培养能胜任工作岗位的优秀专业硕士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