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线教学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次数:403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按照教育部门统一部署和学校统一安排,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严格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开课一周来,学院通过“制定标准保质量、教学手段活运用、未雨绸缪备预案、教学督导勤反馈、典型示范助推广、教学活动促提升”等举措,促进线上教学工作扎实稳步推进,教师教风严谨,学生学风优良,师生沟通顺畅,教学效果良好。

制定标准保质量。根据学校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药学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药学院防疫期间工作管理规定》,在制度层面、标准层面、操作层面切实保证在线教学各环节有据可依。

教学手段活运用。灵活运用各种信息化教学手段,充分考虑师生教与学实际需求,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结合课程性质,分析每一个平台的优势,从而确定2-4套使用方案。充分利用“4+2+N”的线上教学路径,即利用4个教学平台(雨课堂、智慧树、中国大学慕课、有慕课校内教学综合平台)、2个信息沟通渠道(QQ群和微信群),N个辅助教学APP(如雨课堂、知到(学生版)、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从而实现多途径、多渠道、多手段展现不一样的教学形式、实现不一样的学习方式、进行不一样的课堂互动。

未雨绸缪备预案。各教研室充分考虑线上授课细节,多次召开线上集体备课活动,围绕具体课程,对教学大纲、教案、上课方式进行线上研讨,对采用的线上教学方式,以教师身份和学生身份进行演练,同时每一门课做好2-3套预案,以防在网络不流畅的情况下尽快转换,以确保授课效果,并对开学前准备工作进行书面总结梳理。

教学督导勤反馈。学院严格把控线上教学效果,持续关注学生满意度,跟进学生反馈,开课前制定《药学院关于开展2019-2020-2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督导办法的通知》,落实在线教学督导,安排1-4周线上听课任务。学院采取三级连控的教学监控主线:“学院总体监控、各专业负责人分别监控、各教研室主任具体监控”的督导评价模式,对所有在线教学进行全面督导、督学,做到“前期有部署,过程有处理,课后有反馈和总结”。开课一周来,学院班子直接从网上进课堂,跟着学生一起听课,深入掌握线上教学情况,并对出现的临时情况(如网络卡顿、视频音频不一致等情况),随时在群里提醒老师,并与学生互动,了解学生实际反馈。院长王春华每天将教师讲课和学生听课情况汇总后,通过教研室主任工作群反馈给各教研室,推荐优秀的做法,方便大家借鉴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实现以督促教、以督促学。

典型示范助推广。新的教学模式催生一批在线教学优秀典型,产生了较好的示范效应。药剂学、药理学、有机化学等教学团队集体作战,一人主讲,其余团队成员都进入班级群,督促学生签到、轮流解答学生提问;中药学、药物化学将在线教学平台打造成为课程思政育人高地,因时而新,传递战“疫”正能量。生物制药、基因工程、细胞生物学教学团队探索出“线上例会、空中动员”进行集体备课、随时调整授课方式、不断改进教学组织和教学设计;临床药学、细胞工程、药物分析、化学工程、发酵工程等教研室也都以“依托直播或录播,增强互动,重注体验”。同时,为了促进教研室之间的学习交流,学院汇总了开学第一周各教研室撰写的教学情况总结,对效果较好的教学流程进行梳理,并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在全院范围内进行推广。优秀教学典型的不断涌现,在线教学良好局面逐步形成。

教学观摩促提升。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搭建教师相互交流学习平台,充分发挥优秀教师课堂教学的示范辐射作用,学院组织“药学院2019-2020-2学期在线教学公开观摩课”活动,经各教研室推荐,选取第二周、第三周开设的9门使用不同教学平台的课程进行观摩。观摩活动采取随堂听课形式进行。观摩教学活动为前四周没有教学任务的老师提供了模拟实战的学习机会,也更加促进了线上教学质量优化和提升。

开学一周来,学院始终要求以保证教学质量为首要任务,依据师生实际体验,选择利用最稳定、最有利于学生学习的模式开展教学。药学院本科理论课程实现在线教学全覆盖,5964人次学生在线上课,37门课程在腾讯会议、QQ视频、智慧树等平台在线直播授课,利用中国大学MOOC等在线课程资源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利用微信群、QQ群等线上班级引导学生讨论和在线答疑;50位教学督导、同行评议、学院领导等累计听课118门次课程;校内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和校外实践基地教师对7个专业的419名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线上远程指导工作。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持续提升,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