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葡萄酒学院)2019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87

药学专业

★省级特色专业

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省财政重点支持专业

★山东省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药学是一门以化学、生物学和医学为主要理论指导,研发、生产、使用和管理药物的学科。药学的任务包括:研究、发现和生产药物及其制剂,阐明药物的作用和机理,制定药品质量标准,控制药品质量,合理使用、监督和管理药物等。

我校药学专业经教育部批准于2005年正式招生,致力于培养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药学专门人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素质,系统掌握药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毕业后能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药学人才。

主干学科:药学、化学和生物学。

核心课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临床医学概论、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事管理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

专业优势与特色:药学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拥有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医学背景使学生能够学习大量的医学知识和技能;校企合作是药学专业发展的特色,拥有由30余家药企组成的药学理事会,并有3+1药学精锐班、3+1药学青竹班等校企联合培养项目,既拓宽了学生的专业视野,提高了学生综合能力,又为学生学习、科研、就业搭建了平台。

就业方向及形势:在国内大中型制药企业、科研院所、医院、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从事药物研究、药物制剂、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事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硕、博士学位或出国留学深造。

  

生物技术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省财政重点支持专业

★山东省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

★生物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生物技术是以现代生命科学理论为基础,应用生命科学研究成果,按照应用要求预先设计改造和利用生物体的科学技术。生物技术是全球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之一,也是21世纪的主导技术之一。

我校生物技术专业经教育部批准于2002年正式招生,致力于培养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生物技术专门人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质,掌握生物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生命科学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应用、医药研发、人才培养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生物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生物学、基础医学。

核心课程:普通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基因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人体解剖生理学。

专业优势与特色:生物技术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省财政重点支持专业,拥有医学生物技术山东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医学背景是我校生物技术专业的特色,学生在校期间能学习大量的医学知识和技能。与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规模化哺乳动物细胞培养方向合作开设了 2.5+1.5生物技术精锐班,形成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专业特色,为现代医药企业及科研院所提供特色人才。

就业方向及形势: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可在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科研机构或学校继续攻读研究生;可到医药、工业、食品、环境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药物、生物制品等技术开发、生产管理、行政管理和销售等工作。

 

生物制药专业

★山东省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生物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生物制药是指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和生产药品的过程。在2016年全球前100畅销药物中,生物药的比重已达50%以上。我国已将生物制药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建设行业和高新技术的支柱产业,社会对生物制药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

我校生物制药专业经教育部批准于2013年正式招生,致力于培养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生物制药专门人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质,系统掌握生物技术制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生物药物研制与开发单位、生物药物生产和流通企业、医药院校、药检所、药政管理等部门从事生物药物研究与开发、生产、检验、质量控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生物制药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生物学、药学、生物工程。

核心课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普通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制药、药理学、生物药物制剂学、生物药物检测技术、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化工原理。

专业优势与特色:生物制药专业是面向蓝黄经济区生物医药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专业面向国家生物医药产业,以抗体药物、重组蛋白药物为主要研究方向,服务于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普罗吉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润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高端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就业方向及形势:在生物药物企业、科研院所、事业单位等从事生物药物的研发、生产、质控、营销、管理、医药工程设计等工作;还可以考取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或在国内外科研院所攻读生物或药学方向硕士、博士学位,成为生物医药领域的顶尖人才。

 

中药学专业

★山东省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中药学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研究中药基本理论、资源利用、物质基础、作用机理、应用方式、质量控制、新药研发与生产、安全性与有效性评价、营销与管理等相关方面理论、技术、方法及应用的一门学科。

经教育部批准,我校中药学专业于2016年设置并开始招生,致力于培养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中药学专门人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中医药思维、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以及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职业素养、创新创业意识、传承传统中药学理论和技术的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以及社会服务的能力,能够从事中药生产、检验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中药学、中医学和化学。

核心课程:有中医学基础、临床中药学、方剂学、药用植物学、中药化学、中药药剂学、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分析、药事管理学

专业优势与特色:中药学专业面向国家大健康战略产业,依托我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方剂效应与临床评价重点研究室,着力在中医药思维、传统中药学理论和技术方面培养学生。目前,该专业形成以中药资源开发与利用为主要方向,以经典名方、配方颗粒的小、中试及活性成分临床前研究为主的专业特色,为中医药领域培养特色人才。

就业方向及形势:国内外各级著名医院及医疗机构、制药及药品经营企业、药品检验管理部门、科研单位及医药院校等单位,也可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所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