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孙金鹏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80

 

1220上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孙金鹏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G蛋白偶联受体的信号转导和药物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药学院(葡萄酒学院)副院长侯桂革主持,学院研究生及教师代表40余人参加报告会。

孙金鹏教授在报告会上与大家分享了他在G蛋白偶联受体(GPCR)方面的研究成果。他首先介绍了GPCR下游Arrestin偏向性信号途径激活离子通道的一种非G蛋白依赖的全新快速机制,打破了人们对GPCR信号转导的固有认识,进而讲述了GPCR磷酸化编码的“笛子模型”及别构调控理论,发展了可应用新模式有效地操控受体的磷酸化编码的新理念。最后,他展示了GPCR下游G蛋白或Arrestin偏向性信号途径对胰岛功能及糖代谢的调控作用,为进一步靶向GPCR偏向性信号途径的药物设计提供了指导。报告后,孙金鹏教授就相关问题与学院教师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孙金鹏,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理系教授,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主任,生化与分子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肾脏药理常务委员,中国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委员会委员,受体专业委员会委员孙金鹏教授在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后,在杜克大学跟随GPCR领域知名专家Lefkowitz教授(2012年诺贝尔奖)进行跨膜信号转导的研究,于2011年全职回国。孙金鹏教授回国后共发表60余篇文章,影响因子近491,引用2000余次,其中以通讯作者在Nat ChemBiol, Nat CommBiol PsychiatryCell ResearchCell ReportseLife等知名杂志发表32余篇文章,影响因子198,其中 4篇通讯文章被Faculty1000专门推荐,2篇通讯获得杂志的专题评述,2篇通讯文章被选为杂志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