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葡萄酒学院)2018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70

药学专业介绍

 

★省级特色专业

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省财政重点支持专业

★山东省应用型重点专业群建设专业

药学是一门以化学、生物学和医学为主要理论指导,研发、生产、使用和管理药物的学科。药学的任务包括:研究、发现和生产药物及其制剂,阐明药物的作用和机理,制定药品质量标准,控制药品质量,合理使用、监督和管理药物等。

药学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省财政重点支持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我校药学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施了“一体化、多实践、强能力”的专业课课程体系改革,构建了以药物研发生产为中心的理论与实验课程体系;与渤海制药集团共建“渤海药物研究院”,建成GMP制药工艺中试实验室,实现了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的有机结合;将“序贯式”实践教学模式贯穿于学生4年的教学过程,促进学生早科研、早实践,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逐步提高。

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质,系统掌握药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药学专业人才。

主干学科 药学、化学、生物学。

核心课程 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临床医学概论、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

就业方向 在国内大中型制药企业、科研院所、医院、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从事药物研究、药物制剂、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事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硕、博士学位或出国留学深造。

 

生物技术专业介绍

 

★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省财政重点支持专业

★山东省应用型重点专业群建设专业

生物技术是以现代生命科学理论为基础,应用生命科学研究成果,按照应用要求预先设计改造和利用生物体的科学技术。生物技术是全球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之一,也是21世纪的主导技术之一。

我校生物技术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省财政重点支持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我校生物专业在办学上注重与行业接轨,与国内领先的生物制药研发生产企业---荣昌制药集团联合培养“2.5+1.5”模式(规模化哺乳动物细胞培养方向)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充分利用学校理论与实验教学系统的优势和企业国际专家团队、先进的仪器设备等优势资源,培养具有综合素质高与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

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质,掌握生物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教学、科研、生物技术产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干学科 生物学、基础医学。

核心课程 普通生物学、普通微生物学、组织与细胞学技术、细胞生物学、普通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细胞工程、酶工程、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物技术制药。

就业方向 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可在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科研机构或学校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可到医药、工业、食品、环境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药物、生物制品等技术开发、生产管理、行政管理和销售等工作。

 

生物制药专业简介

 

★山东省应用型重点专业群建设专业

     生物制药是指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和生产药品的过程。在2016年全球前100畅销药物中,生物药的比重已达50%以上。我国已将生物制药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建设行业和高新技术的支柱产业,社会对生物制药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

我校生物制药专业经教育部批准于2013年正式招生,致力于培养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生物制药专门人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面向蓝黄经济区生物医药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实施校企合作培养模式。

生物制药专业近五年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厅局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27项。生物制药专业拥有省级精品课程4门,山东省医学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面向蓝黄经济区生物医药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校外实习基地9个。本专业2017届毕业生多人考入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生物工程制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生物药物研制与开发单位、生物药物生产和流通企业、医药院校、药检所、药政管理等部门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生产、检验、质量控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生物制药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 生物学、生物工程、药学。

核心课程 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动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制药学、药物分析、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

就业方向 在生物药物企业、科研院所、事业单位等从事生物药物的研发、生产、质控、营销、管理、医药工程设计等工作;还可以考取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或在国内外科研院所攻读生物或药学方向硕士、博士学位,成为生物医药领域的顶尖人才。

 

中药学专业简介

   

★山东省应用型重点专业群建设专业

中药学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研究中药基本理论、资源利用、物质基础、作用机理、应用方式、质量控制、新药研发与生产、安全性与有效性评价、营销与管理等相关方面理论、技术、方法及应用的一门学科。

经教育部批准,我校中药学专业于2016年设置并开始招生。现拥有校内药用植物园及药用植物标本室(在建)、昆嵛山及崂山两处野外实习基地、与渤海制药和荣昌制药等合作企业,并与平邑、文登等药材种植基地建立合作,满足学生全方位实践需要。

专业特色 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重点,通过模块化课程设置,建立起从中药栽培、野外采集、鉴定、加工炮制、制剂、检测分析等“全方位、一体化”的全过程培养模式,促进优秀学生的高层次发展。

人才培养目标 掌握中药学以及相关的中医学、药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能从事中药生产、栽培、炮制、鉴定、制剂、检验、调剂、药学服务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 中医学基础、中药学、方剂学、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

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解剖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中药化学、中药药剂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分析、药事管理与法规。

就业方向 国内外各级著名医院及医疗机构、制药及药品经营企业、药品检验管理部门、科研单位及医药院校等单位,也可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所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