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林森杰教授为药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董晓彤发布时间:2023-07-26浏览次数:137


2023726日上午,药学院新一期科研论坛特邀厦门大学林森杰教授为药学院师生带来题目为“Shedding light on a 'dark' enzyme in the ocean- trypsin's functions beyond proteolysi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药学院副院长侯桂革教授主持,学院30余名师生在学院会议室共同聆听了报告。

林森杰教授围绕海洋藻类细胞中胰蛋白酶(trypsin)的存在以及功能进行了报告。尽管胰蛋白酶研究已有很长的历史,但主要集中在动物领域,在动物消化系统的食物消化、免疫防卫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林森杰教授在报告中展示了其研究团队通过对2014年发生于中国东海的赤潮分析,在国际上首次发现硅藻拥有胰蛋白酶基因,并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确认了胰蛋白酶在全球海洋浮游植物的主要类群中普遍存在。其研究团队进一步以三角褐指藻(Phaeodactylum tricornutum)为模式生物,探究了胰蛋白酶PtTryp2如何通过调节自身的表达水平来响应环境营养盐的变化,以达到促进N-P的协同利用并维持胞内营养盐化学计量比稳态平衡。报告结束后,林森杰教授与学院师生展开了积极的互动,并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林森杰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受到现场师生的高度好评。

林森杰,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短期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康州大学海洋科学系终身正教授,2010年入选厦门大学第三批国家千人计划。美国康涅迪格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 Fellow)、湖沼与海洋科学学会会士(ASLO Fellow),被作为AAAS杰出会员作过专题报道。历任 Journal of Phycology,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 PLoSONE, Microorganisms, Marine Life Science and TechnologySCI学术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美国藻类学会(PSA)选举委员会主任,在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ure Methods, PNAS等国际SCI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两篇获2016年度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2018年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多项美国 NSFNOAAEPAGordon & Betty Moore Foundation及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和面上项目,并作为骨干参与数项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